何华:玉老田荒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宋代出了大小晏、柳永、苏东坡、周邦彦、李清照、辛弃疾、姜夔、吴文英、王沂孙、张炎等词坛大家。南宋末期的王沂孙、张炎,由于时代的关系,决定了他们的词都是“亡国哀音”。

王沂孙(约1240-1290),字圣与,号碧山。张炎(约1248-1320),字叔夏,号玉田。他俩同为跨越宋元两个朝代的词人,经历易代之变,心灵的创痛十分剧烈。王张两人皆为富家公子,1279年,宋亡后,他们都写下不少寄托家国兴亡与身世飘零之作。由于元初的文化专制和民族高压政策,他俩难以用明确的语言和慷慨的音调来表达心中的不满,因此,他们的词往往采取“托物言志”的手法抒发积压在胸中的隐痛。这里特别谈一下张炎。

张炎是宋朝名将张俊的六世孙,张俊去世后,追封循王,位列“七王”之一。他与岳飞、韩世忠、刘光世并称南宋“中兴四将”,立过战功。但张俊迫害过岳飞,又是个罪人。有这样大名鼎鼎且不很光彩的祖先,张炎心理上大概有过一番挣扎。1276年元兵攻破临安,张炎祖父张濡被元人磔杀,家宅铲平。当时张炎28岁。三年后,南宋覆灭。他曾北游谋职,未被录取,失意南归。张炎晚年归隐杭州,贫难自给,落拓而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