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要听忠告

字体大小:

“从中明辨是非、清楚道理所在…”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鹰王和鹰后打算在密林深处定居,选了一棵又高又大、枝繁叶茂的橡树,在最高的一根树枝上开始筑巢,准备在这儿孵养后代。鼹鼠听到消息,大着胆子向鹰王提出警告:“这棵橡树不安全,它的根几乎烂光,随时都有倒掉的危险。”

鹰王却心想,老鹰还需要鼹鼠来提醒?你们这些躲在洞里的家伙,难道比老鹰锐利的眼睛还厉害吗?鹰王根本瞧不起鼹鼠,立刻动手筑巢,并且当天就把全家搬了进去。不久,鹰后孵出了一窝可爱的小家伙。

一天早晨,外出打猎的鹰王回来时,发现橡树已经倒了!鹰后和它的子女都已摔死。看见眼前的情景,鹰王悲痛地放声大哭:“我多么不幸啊!我把最好的忠告当成耳边风…我从不曾料到,一只鼹鼠的警告竟会是这样准确的!”

鼹鼠只能叹口气,然后对鹰王说:“你想想,我就在地底下打洞,和树根十分接近,树根是好是坏,有谁还会比我知道得更清楚呢?”

正面

首先,什么是忠告?忠告是正面的、是纠举的、是规劝的、是建议的、是训诲的。然而,一般人对于忠告的看法,就是“忠言逆耳”,觉得对方是来羞辱我们、找我们麻烦。

所谓“良药苦口”,当有人愿意给与我们忠告,他们也是提起勇气才进行的,因为好话谁不会说,可有建设性和前瞻性的话,却不是每个人都会说,或者愿意说的,因为对方或会认为,如果我们听不进去,还可能坏了关系。

佛教里所谓的四摄法门,是菩萨度众时的权巧方便,视众生根器、喜好的不同,令之转迷成悟,可不管如何,受教者也应该如“虚空”一般,接纳一切,方能容受、学习所有的事物。因此,我们对于忠告,一定要采取谦虚和受教的态度,因为对方是为了我们好,才会说出忠告的啊!

善听

人的习气,耳朵喜欢听赞美语、秘密语、是非语、甜言蜜语,甚至无修养、无意义的话语;唯独不喜欢听劝诫、忠告的逆耳之语,这些都是不会听话。 真正会听话的人,不但是非礼勿听,而且要能善听、谛听、兼听、全听。人要善于听话,才会进步。一切事必有它的前因、有它的背景、有它相关的历史因缘。我们能听,并能从中明辨是非、清楚道理所在,我们才能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星云大师点智慧10》、《星云大师点智慧1》英译本以及《点智慧·漫画4》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2O6KBNL)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