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铿:翡珑山的牌坊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手机通讯软件传来同学通知,翡珑山上的中小学母校,门校前的大牌坊即将拆毁的消息。心里不禁一阵嘀咕,心想怎么可能?好歹翡珑山也是新加坡名山之一,母校再过40年就是百年老字号,在我们上学的那个时代,排名曾经名列前茅,是当年风光一时中英兼顾的特选学校之一。牌坊上笔酣墨饱,铁划银钩的校名,承载着修士们当年披荆斩棘建校的厚重历史。

中英报纸上后来都相继报道了,母校牌坊年底即将快刀斩乱麻般灰飞烟灭,连一点残垣断壁的痕迹都不留。看了城市规划图,除了牌坊,连接校门和校舍的马路通道都得一并连带让路给新的住宅区,才知道木已成舟,生米煮成熟饭。

我学生时代学校财政还不宽裕,名副其实的牌坊只有简单堆砌的红砖,学校名字由左至右,“学”字拖了一条长长的尾巴。红砖牌坊后来推倒,在原址建了现在伫立在山门,疑似雕栏玉砌白柱蓝瓦的牌坊,有着优美的斗拱和色彩鲜艳的屋顶,算是牌楼的简化版,学校名字由右至左,东方传统建筑和学校西方宗教起源绝配相得益彰,是学弟们的集体回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