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有名·无名

字体大小:

“不是有名的人就是第一…”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战国时代的魏文侯曾问名医扁鹊:“你们兄弟三人都是名医,哪位的医术最好呢?”扁鹊说:“大哥最好,二哥次之,我排第三。”魏文侯问:为何你名声最大呢?扁鹊答:“长兄善于在病情发作之前疗治,但是因一般人不知道他能事先根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气无法传扬,只有我们家的人才知道。二哥为人治病,是在病情初起时就能药到病除,然而一般人以为他只能治轻微小病,所以名气也只传于乡里。而我治病,是治病于病情严重时,一般人看到我在皮肤上敷药动刀等大手术,以为我的医术高明,这才让我的名气不胫而走。”

名声

世间上不是有名的人就是第一,也不是没有名的人就没有才能。过去草莽英雄、侠义之士,隐藏于乡野;中庸之人处于权贵社会之中。正如现在的社会,以貌取人,以学历取人,以人事背景取人,把人才侷限在形式之间,导致多少的可用之才,被一些虚无的条件所埋没,因此经常会有“黄钟毁弃,瓦釜雷鸣”的情况发生。

战国时期也有个名叫杨朱的,他曾经说过:“假如在世间的时候,名声是好的,当你死了,好的名声对着你的枯骨头,又有什么用呢?”这话,同佛教“贪世常名,而不学道,枉功劳形”的思想,不谋而合。

一个有修行的人,贪恋人世虚名,而不肯精进去修学,冤枉地浪费时间,白白地辛苦几十年,到头来是一场空的。这就“犹如烧香,虽人闻香,香之尽矣”,一个好求名声的人,就好像我们烧檀香,大家都闻到很香的味道,可是,过不了多久,这支香已燃成灰了。

种因

在宗教里,有许多信徒很热心的奉献做功德,当中有的人希望留个名字纪念,有的人固执的不要名字,而且再三交代嘱讬:你写无名氏就好了。其实,这还是和要名的意义一样,只是要一个无名之名罢了。

我们不怕没有名,所谓“实至名归”,只要努力,种因还怕没有果吗?我们做无名的英雄,做无名的奉献,这就好像一粒种子播撒在泥土里,都会有发芽、开花、结果的一日。因此,不要担心无名;有时虽然无名,但不是没有成就。

在有名之下,要负起多少责任,要付出多少智慧,要给予多少贡献?但是有的人要名,只是自我图利,自我抬高身价,用名位骑在别人的头上,对于责任、奉献,反置之脑后,这种人有名,还不如无名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