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不要怕学习

字体大小:

“老年是生命另一阶段的开始…”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70岁的老人家,想用政府资助的钱学习新事物,要和朋友一起上一堂品酒课,却发现报名和申请资助,都须要通过网络,而且还须要输入账户号、个人密码以及一次性密码。这对于许多人来说,或许不是难事,但对于这名长期住在外岛,只因疫情留在新加坡国内的老人家来说,所有程序他几乎都不明白,只好到处请教。

然而,他却碰到了“伤自尊”的事:因为他所询问的人,用一种难以置信的眼光看着他,还脱口而出地说:“你连账户号是什么都不懂?那是你的身份证号码啊!”、“密码不是6个号码的,一定是8个,而且还要混合着英文字母,有的还要大写”、“啊,你连OTP(一次性密码)是什么也不知道吗?”;结果老人家几乎是不断赔上笑脸才让别人帮忙顺利登记上课,但当他被问到自己为什么不学一下、就不用求人时,他说:“都这把年纪还要学电脑?不用啦。”

然而,朋友们都看得出,他处于矛盾心态,要学担心自己学不会,请教别人又害怕受伤害,说到底是个自尊心的问题。

智慧

李时珍从60岁开始,到74岁完成不朽的医学巨著《本草纲目》;伽利略72岁时提出数学的无穷集合概念,74岁时完成“关于两个世界体系的对话”,为近代自然科学基础的奠定作出巨大贡献;托尔斯泰72岁时完成长达20万字的著名小说《复活》;马寅初写《新人口论》时已是76岁高龄老人;费里希71岁时发现蜜蜂的舞蹈语言,获得生物学、医学诺贝尔奖。泰国一位僧王65岁开始学习英文单字,90岁竟能讲得一口流利的英语。可见“老人最有智慧”这句话一点也不错。

其实,老并不可怕,不要认为自己辛劳一生、儿女长大成人后就觉得生命失去所依,漫无目标,而对老年生活产生恐惧、害怕,只要能够一直保持着好学心理,老来还是能吸取新知识,为自己开创另一片天空。

谦卑

一些年轻人,也许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态度,但在面对老年人时总有一种傲慢,认为世界是属于他们的,自己总比老年人多懂一点,所以在说话的语气,以及肢体的动作上都不自觉地显现出傲慢。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格调、特色,但是自己的风格一定要能让人接受,所谓“谦卑在人前,所向尽通;傲慢在人前,寸步难行” ,年轻人想要成功,需要人际的因缘、财务的筹集,以及时机的寻求,这些很可能都能从老年人身上获得。与人交往能做到“小敬老”,日后的收获必然不会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10》、《星云大师点智慧1》英译本以及《点智慧·漫画4》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2O6KBNL)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