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早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越来越多学者开始关注早餐的研究。(叶孝忠摄)
越来越多学者开始关注早餐的研究。(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每回看到一些调查机构的报告,比如本地还有多少家庭说中文之类,我就很不以为然,倒不是说我对这课题不感兴趣(我确实是不感兴趣),而是我会更想知道一些我想知道的,比如到底新加坡人早餐吃什么?

最近有一档节目《早餐中国》,播了好几季,每集短短五分钟,拍一种早餐,一家小店,一个经营的家庭,一些热闹的常客和一种十分接地气的幸福。幸福正是节目的关键词,有几句写得极好的标语,如“一朝一食,打卡幸福”,“只需早起,你就能找到故乡”,看了节目,真让人想不顾一切一早出门吃早餐。这节目也拍过一些我们所熟悉的美食,比如潮汕的粿汁,看了老板清晨手制粿片和卤味等,就想起在本地,粿汁也曾经是属于早餐级别的美食,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就越来越午餐了。

一天三餐中,早餐算是最简单和朴实的,不被厨师所重视,也不受美食节目编导们的青睐,后来时兴的早午餐,其实更像午餐。早餐甚至是可有可无,甚至还有一本书《早餐是危险的一餐》,如果需要断食,营养师和医生会建议戒掉早餐。研究早餐的学者们指出,我们现在随口说的养生教条,比如早餐要吃得好之类,其实不怎么经得起推敲,有不少售卖谷类和果酱的食品公司,也都参与了支持早餐的各种研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