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焦虑心

字体大小:

“为什么有些人就是不要戴口罩?”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疫情升温人心慌,大家四处小心,一些人先得了焦虑症;每天有好些商场、超市都有确诊者光顾,大家心里就想:去这些地方买东西,会不会有感染风险?另外大家也担忧,疫情不知何时结束?自己会不会有一天受害或传染别人?

台湾芝山诊所的医师余仪呈表示,公众的不确定性,是形成焦虑的源头,焦虑的症状就包括头皮发麻、胸闷、冒冷汗、呼吸气促、腹泻等自律神经失调等,而来看诊的病患,多半会反映“全身都不舒服”。

余仪呈说:“若突然遇到快又急的意外,身体来不及因应而会产生创伤压力症候群,但焦虑也有正向的一面,那就是教我们提前准备。”他指出,想要避免自律神经失调,我们就不要把担忧放在未来或过去,而是专注当下,推荐可以静坐,并用3个方法自我判断焦虑是否由自律神经失调所导致。

这3个方法是:一、松开每部位的肌肉:5至10分钟内,闭上眼睛,从头皮、脸、脖、肩胸腹、骨盆、大腿、小腿、脚趾、脚板,轮流松开每个区块的肌肉,还不熟悉放松肌肉的人,可以先绷紧肌肉再放松,专注在每个部位上。

二、缓慢呼吸:一吸一吐慢呼吸,并逐渐拉长吸和吐的间隔时间。持续5至10分钟便可缓和焦虑,让身体找回原有节奏,以及三、用感恩心看待疫情期间的大小事。

降伏

平常当我们心理健全观念正确,心中充满着慈悲智慧时,当然就能降伏其心,如《宗镜录》(叙述禅师的言论和重要经论的宗旨著作)说:“驾一智箭,破众魔军;挥一慧刀,斩群疑网”。不过只要我们一不小心,例如碰到疫情这样的逆境,心就会疏于防范,就像《佛遗教经》所说,心如盗贼、恶马、狂象,稍一纵容,心中的盗贼就会造反。

追究魔兵造反的原因,都是由于知见不正确,都是因为无明。例如:我们疑心猜忌,它就有机可趁;如此我们就陷入喜欢听是非、没有主见、不能自我肯定的困境,这时,魔军就来了。

许多在疫情期间犯了违例聚集、或者不戴口罩的人,都是因心里上起了变化,极度不适应就放纵自己犯法,这也是心的“盗贼”在作怪。

自私

人的大病,不外贪瞋痴,分开来说,每个人都有自私心理,一切都为自己想,别人的死活都跟自己无关,因此贪心之病自然生起。为什么有些人就是不要戴口罩?就算有人劝告和责骂,不戴就是不戴?这完全就是自私,因为戴口罩可能呼吸不顺畅;然而,在非常时期,我们仍然要为大众的健康着想,大家遵守防疫措施。

我们只有“勤修戒定慧,才能息灭贪瞋痴”;戒,就是要遵守戒律,这是我们起心动念和言行的标准,停止一切恶的言语行为,不再制造恶业恶因。定,就是制心一处,心念不要受外在的环境和内在的心境所动;慧,是我们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只要能做到戒和定,提高自己的德行,内在的智慧自然能显现。

我们最基本的做人道理,也应是要把幸福、快乐布施给人;疫情期间,这样的人与人关系,才能帮助大家尽快走出疫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