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星虹:少时读书终难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回说到外国名著简写本,那篇飞出去的小文像只信鸽,捎来了几名当年小读者的回音。虽然他们读书的年代不同,分别在50至70年代,可感觉却是相通的:少时读过的课外书中,最喜爱的读物要算是外国故事和童话,尤其是那些古灵精怪历险记里的灵魂人物,罗宾汉、三剑侠、无头骑士、小飞侠彼得潘,还有鲁滨逊和星期五……

Y记得小时候跟母亲到白沙浮夜市,总会在五脚基上的书摊前流连忘返,那里有很多“从香港来的外国故事书”,色彩明亮、绘图生动的封面是孩子无法抗拒的。他笑说:“要到成年以后才发现,少时读过的那些故事原来都出自文学名著。”

曾于70年代留学法国的家明发来短信,直言自己正是名著简写本的受益人:“几乎所有的外国文学作品我都是看简写本的,连考试的那六本法文书也没例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