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维介:旧报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报纸只有一天的生命,过了今宵,它就只剩论斤计算的残余价值,贱卖给加龙古尼。(档案照)
报纸只有一天的生命,过了今宵,它就只剩论斤计算的残余价值,贱卖给加龙古尼。(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时间总是让人悄悄老去,像一张遗留街头的过期报纸。

傍晚,损友传来《伦敦街头》这首半世纪前的英语老歌,心头浮起记忆。Ralph McTell的歌音没走远,它只是在记忆匣子里瘫着:“你可见过打烊后菜市旁的老人/穿着破鞋踢着被丢弃的旧报纸/他双眼了无神采/两手无力地垂着/ 过期的报纸印着过期的消息。”

一张旧报纸,原本铅印着天南地北五湖四海千里来汇的信息,任务何其神圣。但过了今宵,它也许就像隔夜酸腐的厨余,身价暴跌,被堆叠在冷落的墙角,颓废的倦容不再有昨天魅人的颜值。个把月后,那一叠叠旧报纸,只剩论斤计算的残余价值,一批批贱卖给了加龙古尼。旧报纸离开了主人,可能华丽转身为再生纸,也可能继续在闾巷草野流转,以不同的方式,散发余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