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月宝:红色风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网友的热议话题少不了组屋的用色选择。作为新加坡的公共住宅,组屋闻名于世,建国早期定下的宏远目标:“居者有其屋”也已达成,可算是国泰民安的德政之一。至今,建屋发展局总部大厅也还张挂着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的经典诗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

当国人头上都不缺一片瓦后,组屋设计便越发讲究。美观大方,出入方便,不日晒不雨淋,方圆500步之间衣食住行的设施齐全已是理所当然的诉求。如今,为了街区之间的辨认,以便居民找路之需,又得劳心费神。从务实角度来说,以颜色区分确实最直观,灵感取自绿色环境也挺接地气。

众所周知,人们的生活习惯与喜好深受着环境、语言、文化、风俗习惯等因素的影响,对色彩的感知也产生差异。不同的色彩感知赋予了颜色不同的文化内涵。色彩所蕴含的意义更折射出传统和现代文化在哲学思想、道德观念、价值观念、风俗习惯、审美情趣上的不同特色。但如果认知有误,色彩丰富的文化内涵也会造成代际之间,甚至族群之间的冲突。例子不胜枚举,小则华人新年期间个人的服饰颜色,大则公共生活空间的用色选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