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多思多虑

字体大小: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春秋时期鲁国贵族季文子,任上卿三十三年,辅佐鲁宣公、鲁成公、鲁襄公三代君主,他对于各种祸福利害,总是百般思量。有一次季文子要出使晋国,经过认真准备,随行人员整理好各种礼品都要出发了,季文子突然叫停,让大家去准备丧服。很多人十分不解:没有听说晋国有国丧呀!谁知季文子却语重心长地说:“万一我们到达晋国,他们国君有个三长两短,我们就不会手忙脚乱啊!”

后来,孔子在评论季文子时说:“再,斯可矣。”意思是说,季文子做事总是反复思考很多次,然后才施行。孔子评价道:“这有点多了,其实思考两次就行了。”

不断

多虑心不清净,多思多虑,并不能减少生活的挫败;相反地,因为想得太多,结果往往更加难以决断。我们在生活中如果当断不断,困住自己的,永远是停不下来的杂念,凭空设想出无数障碍,无形中加深了压力,使我们的心苦不堪言。

其实,细想一下,像季文子的例子,不是也发生在现代人的生活中吗?在忙碌的社会,许多人该吃的时候不吃,吃的时候却又食不知味;许多人该睡的时候不睡,就算躺在床上又是想东想西,今天的事还没放下,又担心明天的事,脑子就是停不下来,这样的有睡无眠,如何确保质量呢?如果我们要担心、在意、忧虑的事情太多,甚至还出现了抑郁征兆,那么,我们就要改掉多思多虑的毛病,去面对它、处理它。

修行

我们在生活中的许多猜疑与顾忌,都是从胡思乱想开始的,可谓是无事生非。我们在世间生活,给我们压力最重、最难处理的就是尘劳妄想。对治它,并不是要我们离开尘劳妄想,因为逃避不是办法,而是要在尘劳妄想里面对现实,只要不被动了心,如经上所说:“不怕妄想起,只怕觉照迟”,那么尘劳妄想不可怕,就怕我们没有禅、没有定、没有力量。人的脑子原本就是一杯清水,想得太多便浑浊,生活开始变得迷乱。唯有顺其自然,才能解脱自己的心。

而所谓的修行,就是“吃饭时好好吃饭,睡觉时好好睡觉”,禅就在日常生活中,所以吃与睡都是修行。日日东想西想而担心忧虑害怕,其实是对自己的一种惩罚,我们何不把心放宽,好好地生活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