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恐惧,从何而来?

字体大小:

“我们害怕的,是接下来发生的事…”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禅宗的四祖道信禅师,一次去拜访法融禅师。据说,法融的道行高深,不但修到百鸟来朝、猿猴献果,而且跟老虎、狮子住在一起,打成一片。道信初到,看见狮子、老虎张牙舞爪的样子,不觉地举起双手作恐怖状。法融看到便说:“你还有这个在吗?”意思是说,你还有恐惧吗?

随后法融就去烧茶,在他烧茶时,道信就在一张凳子上,写了一个“佛”字,当法融回来将要坐下时,一看“佛”字,悚然震惊,认为怎可坐在佛上呢?这时道信哈哈大笑:“喔!原来你也还有这个在!”意思是说,原来你的恐惧还在啊!

这则公案是在说明,悟道的禅师应该什么东西都能够放下,狮子、老虎,何必要恐惧呢?甚至连“佛”字,你又何必生起有无的心呢?而放在一般人的生活中,这则公案可让我们思考:有没有静下心来仔细想想,自己内心恐惧的到底是什么?是害怕没有一份好工作、失去美好爱情,还是怕失去财富呢?

其实这些可能都不是让我们恐惧的事,当我们鼓起勇气面对自己的恐惧时,我们会发现:人最大的恐惧,来自于对未来的不确定感。

轻重

有的人害怕虎狼狮豹,有的人恐惧妖魔鬼怪;有的人害怕个人独处,有的人恐惧四周黑暗。生活中,当我们的金钱物质受到损失时,就会心生恐惧;如果身体受到伤害,甚至生命面临危险时,更是恐惧。所谓“落水要命,上岸要钱”,大家都有所怕,只是恐惧心理的轻重而已。

有人说,天最可怕,其实地上比天更可怕;有人说,鬼最可怕,其实人比鬼更可怕。然而,到底我们最怕的是什么?其实就是自己的一颗心,因为我们的心,会依着外境生出种种的感受,包括惧怕的心理,所以,我们害怕的,是接下来发生的事,因为接下来有不确定性,所以害怕。有一些成语故事,象是杯弓蛇影、草木皆兵、风声鹤唳,都是人的恐惧心理引起的。

道德

在精神上恐惧、不自由的状态,我们就如同处于地狱。我们就要告诉自己,为何要让“鬼”住在我们的心里,让自己难受?其实我们再害怕有用吗?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当局者迷的原因就是怕,担心自己利害得失,一直恐惧会发生什么事情,结果真的就发生了。但是旁观者因为没有这层恐惧,反而可以正常地处理事情。

所以,人生有很多的困境,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行之于道德、人格,能够有慈悲、智慧,就能应付世间,不被世间打倒。这就包括,不必要为没有发生的事担忧,那么,恐惧就不容易找上心门。

然而,人有惧怕的心理,也不是完全不好,但应该害怕的是六个字:“畏天理、惧因果”,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为非作歹;时时深怕愧对于人,处处唯恐俯怍于心,如此就能光明磊落的做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