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六六大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六”这个数字,带着比较顺畅的含义,古代很多文化中都包含有六,如由求婚至完婚的整个过程需要的“六礼”,能够品尝到的“六味”,还有泛指各种谷物的“六料”等。而很多人比较熟悉的,就是“六六大顺”,听起来应该是一句很好的祝福话,但是,又是哪六顺吗?关于“六六大顺”的来历,有几种说法,其中直接出现“六顺”的,是在《左传》。

《左传》全名《春秋左氏传》,大约成书于战国初期,是中国第一部叙事详细的编年体史书。《左传》主要记载的是东周前期254年间各国各方面重要的人与事,这段时间基本上与春秋时期重合,因此也就是一部研究先秦时期、尤其是春秋时期各国历史的很有价值的文献。

而在《左传·石碏谏宠州吁》当中,就出现了“君义,臣行,父慈,子孝,兄爱,弟敬,此数者累谓六顺也”。当然那个时候的六顺,可能与现代人理解的六六大顺不太一样,君臣、父子、兄弟,这些身份之间的相互“顺礼”的事情,是卫国贤臣石碏用来规劝卫庄公的话,他劝卫庄公要做“顺礼”的事,不可以做那些违背礼的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