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言在扼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三国时期,吴国有个人叫顾雍,性格内向寡言、做事沉稳,他当吴国丞相时,整天难得说一句话,但字字千金,切中要害。当初他离家谋官,母亲叮嘱他常写信回家。顾雍是个大孝子,对父母很孝顺,每月十五都寄回一封信,可每封信都只有一、两句话,或说自己长进慢,或言自己有些事没做好,对不起母亲。

天长日久,母亲心中纳闷:孩子功业究竟如何?于是写信要他多花点笔墨,详细谈谈,并说邻居的儿子已做了县令,西舍的儿子已当上了将军。你书比他们读得多,文章比他们好,德行比他们高,能力比他们强,想必你官也比他们做得大。

可顾雍回信还是那一、两句话,母亲一连去了几封信,问儿子当什么官他都不回答。母亲在家坐不住,便不顾路途遥远、旅途劳顿,亲自找上门问个究竟。原来儿子已成大器,做了吴国丞相!国君孙权听说顾母前来,还亲自上门,口口声声喊:“老夫人!”老人又惊又喜,禁不住埋怨儿子:“你这样闷葫芦模样,怎么辅佐朝政,莫非吴王认错了人?”孙权笑笑说:“老夫人请放心,我看中您儿子的正是说话少、做事多,这才是好臣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