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虎来定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住在新加坡组屋高楼上,没有土地,居民种植花卉都只能以盆栽方式进行。常有人说,住组屋就要有心理准备,得牺牲某些生活条件。为什么说是“牺牲”而不是“调整”呢?虽说无法享用土地,摆放盆栽的空间也很有限,但也不必像有土地的人那样常常得为除草烦恼啊!换个角度往好的一方面想,心理也就得些平衡。新国百分之八十的居民住组屋,我们也算是大部分人之一了,这集体感还蛮好的。在高空中建楼阁还可以望得远啊!

多年前打算搬出校园的时候,很花了些时间积极看房。当时坚持只考虑靠近南大的小区,以便能够步行去学校上班。一再告诉自己,那仅是权宜之计,等有天不必去学校就要搬家换个更清幽的环境。没想到在裕廊西一住下来眨眼就十多年了。退休后也跑龙套溜了几处邻近的共管公寓,越看越不喜欢。住惯组屋就觉得公寓的空间实在太小,房价也太贵。把养老的积蓄都押在不动产上好像有点不划算,这个最关键。退休后的生活素质总得保留,威士忌也还得喝哟。何况,如今老骨头比较娇贵,想到搬家的体力支出心里就怕怕。装修两次之后觉得,俺们这个组屋单位实在也还行啊。

我们的单位是角头间,与其他三户人家共享同层电梯。都是好邻居,虽然只是点头之交。洵洵君子,距离就是美。角头间的好处是,除了叫外卖或网购送货的人,没有人会来到我们的门口,非常隐秘的宅居之所。我们家门口有一块地方,可以摆上两个成直角形的铁架子来置放盆栽。搬家的时候原先种在南大教师公寓南洋岗阳台上的盆栽跟着我们一起上搬运公司的车,挥别校园。刚过来有些植物水土不服,闹了些别扭。有的萎靡不振,有的干脆死掉。可见不光是人,植物也得花时间适应新环境的。后来那些适应新环境而且继续蓬勃生长的盆栽,就默默陪着我们在新家住下,我们得以日日拈花惹草,花草们也在新居开枝散叶,各得其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