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米夏日剧季 两旧剧一新作登场

黄有杰以音乐会来怀念老师的老师——朱比赛。(主办单位提供)
黄有杰以音乐会来怀念老师的老师——朱比赛。(主办单位提供)

字体大小:

疫情无阻野米剧场的创作力,剧团夏日剧季推出三部本地原创作品——《你在这里》、“Faghag”和“Don't Call Him Mr. Mari Kita”音乐会。

几乎没有让喜欢深度英语剧的剧迷们等待,本地英语剧团野米剧场(Wild Rice)完成今年首个剧季春日剧季数部演出后,马不停蹄地进入夏日剧季的排演筹备中。野米近日宣布一系列即将上演的剧目,每部作品均围绕个人故事精心发想创作,希望引领观众走上发人深省的成长征途和自我价值的发现之旅。一直到8月,这些英语作品将在野米辖下的义安公司剧院@野米登场。

“冠病疫情使我们全都‘禁足’于庸碌的生活之中时,你却可以去一个地方,那个地方将带你踏上一个史诗般弘大,私小说般亲密的旅程——剧场。”野米创团艺术总监王爱仁(Ivan Heng)受访时说:“在这几位新加坡优秀故事讲述者的陪同下,野米邀请你一起进入那些你从未置身过的境界——无论是从地理上,情感上,还是精神上,那些故事发生的场域都亟待你去探知。”

三本地原创剧

秉承推助本地人才和推广本地创作的目标,这三部剧作都是本地原创剧目,其中两部属旧剧重演,一部是全新编创。

今年截至目前为止,野米已经推出《公牛》(Bull),《你在哪?》(Where Are You?),《华丽丽的天庭竞赛》(The Amazing Celestial Race),《另一个以F开头的字眼》(The Other F Word),“Agathi / Refugee”(阿佳蒂/难民)等数部原创新作,显示野米旺盛的创作力,该团用极大的戏剧热情迎击疫情,展现了艺术人逆境求存,越挫越勇的精神。

聚焦移民经历

《你在这里》是普嘉·南锡对家族移民史的梳理。(主办单位提供)

今天(22日)开演的《你在这里》(You Are Here)中,2016年获青年艺术家奖的女诗人普嘉·南锡(Pooja Nansi),聚焦移民经历,试图探究人们离开出生地,来到异地后,如何展开新的个人生涯,并形塑新的身份认同。

普嘉·南锡说:“之所以发想出《你在这里》,我的目的是弄清楚自己的身份和归属感。”她还不到两岁时,便随父母一起从印度移居新加坡。

“我期盼这个作品能扩大人们对归属和家庭观念的理解。”她接着说:“不少人有移居他国的经历,尽管那可能是很久以前的往事,或者已被彻底遗忘,我们都应该从自己的家庭中,发掘关于我们个人的丰富故事。”

从某种程度上,这个作品带有一定的自传色彩,也是一种个人史、家庭史的回溯和梳理。毕竟,不忘历史,才能编谱新章。

关爱性少数群体

黄淑贞的作品在欢笑中融入对性少数群体的关怀。(主办单位提供)

6月3日起,本地女谐星黄淑贞(Pam Oei)将她在喜剧“Faghag”中,展示她对性少数群体——同性恋、双性恋与跨性别者(LGBTQ)的一份关爱。

这部作品创作于2018年“粉红点”(Pink Dot)10周年纪念活动前夕,黄淑贞用坦率、幽默和卡巴莱(cabaret)歌舞表演般华丽的演出,向影响她一生的男同性恋者致敬。在英语俚语中,“Fag hag”指喜欢与男同性恋者为友的女性,通常和他们保有牢固、真挚和互相关怀的友谊。

黄淑贞说:“‘Faghag’会让人在笑声中振作精神,同时,作品不会回避去直视我的朋友们在本地所遭受的歧视。我希望好奇的观众能带着开放的头脑来观看演出,并带着开放的心态在剧终时离开。”

朱比赛纪念音乐会

今年7月,音乐的力量将汇流到舞台上。在名为“Don't Call Him Mr. Mari Kita”的音乐会上,音乐才子黄有杰(Julian Wong)将用音乐会的方式,纪念已故本地作曲家朱比赛(Zubir Said)。朱比赛是新加坡国歌《前进吧,新加坡!》(Majulah Singapura)的创作者。

为追求音乐家梦想,朱比赛离开故土——印度尼西亚西苏门答腊省武吉丁宜(Bukittinggi),来到了新加坡。

新加坡成为了朱比赛的家,而他也成为新加坡音乐界的先驱人物。他更是数位本地音乐家的老师,包括已故音乐家、文化奖获得者伊斯干达(Iskandar Ismail)。朱比赛鼓励年轻的伊斯干达在音乐学习上继续精进;几十年后,伊斯干达则把自己的所知所感与自己的学生黄有杰分享,从某种程度上说,朱比赛也是黄有杰音乐事业上灯塔一般的人物。

黄有杰说:“我做这个演出,可说是为与大家分享我对老师的老师这份景仰和迷恋。”

他接着说:“朱比赛远不只是‘Mari Kita先生’,我希望观众能从这场演出得到更深的体认,从一个男人的身份来认识他、理解他——他的勇气,他的信念,他的牺牲——当然,他创作出的优美音乐也应受到赞赏。在我看来,没有哪位音乐家可如他一般,在不确定和分隔的时期,将我们团结在一起。”

更多详情和购票讯息,可上网:www.wildrice.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