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复制东坡言行

字体大小:

衣若芬新书《倍万自爱:学着苏东坡爱自己·享受快意人生》

继2019年出版《书艺东坡》,2020年《陪你去看苏东坡》之后,多年来致力于苏轼研究的学者衣若芬又出版《倍万自爱:学着苏东坡爱自己·享受快意人生》(有鹿文化出版)。

本书分成自我存在、自我安顿、自我管理、乐活自我四个区块。“自我存在”从苏东坡的前世传说和梦境异事认识东坡的生命本质;“自我安顿”为苏东坡对人情世态的体悟;“自我管理”用心理学、管理学、认知科学等角度,分析东坡的欲念和逆商;“乐活自我”看东坡如何营造生活乐趣。

衣若芬在本书自序说:“我研究苏东坡,开设苏东坡文学和艺术的课,经常发现他的观点和行为契合现当代。我想,其中有两种可能:一是他的超前和普世;一是我们受他的影响,潜移默化,日用而不自知。直到千年以后,我们还说:‘要储蓄,以备不时之须’。遇到棘手的案子,得查个‘水落石出’。‘不时之须’‘水落石出’,都是出自东坡的《后赤壁赋》。比如谈到竞争,我们勉励彼此‘胜固欣然,败亦可喜’,这是出于东坡的《观棋》诗。东坡不仅为现代汉语创造了两百多个成语,关联更深的,是词汇和语句内在的逻辑和价值观。”

衣若芬对于本书的定位是这样的:“是以东坡为实例,陪伴读者自我认知和成长,不熬鸡汤,更不说教。我选择比较特殊和有意思的东坡故事和作品,和读者分享‘东坡是这样做、这样想’。还是孔子说得好:‘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读者自可判断是否要模仿复制东坡的言行。我也不强做解人,把自由自在的东坡说成高高在上的‘大师’,我的陈述,只是表达‘我是这样理解东坡’,读者当然也自可赞许或反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