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蟹形铜雕铸纸木雕闻名 张义个展展示重要创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当代艺术家张义(1936-2019)以汲取中国古代传统元素,结合现代技术和各种媒介的创作闻名,并以标志性的浮雕及蟹形铜雕享誉艺坛。张义在43岁时,获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授予大英帝国勋章。谁先觉画廊通过个展“张义的艺术”向张义致敬,展出他于1964年至2008年的重要创作。

张义出生于中国广州,随家人移居香港,师从名家丁衍庸习水墨画,后赴台湾师范大学修读水墨和篆刻,研究甲骨文拓印,对龟甲产生兴趣,成为他1960年代创作的核心。尽管擅长工笔和花鸟画,张义自学浮雕和雕塑创作,创造标志性折铜技法。对远古文物的痴迷及对自然生物界的研究,驱使他创作出许多以自然、原始符号为基础的木雕和青铜浮雕。张义看到了龟卜和《易经》承载的先民智慧(如《四灵》)。

1970年代,张义某日一瞥手上吃着的杏仁饼,发现饼干与制作月饼类似,皆用模具印刻出吉祥图案或祝贺文字,恰似木雕。张义试验创造了独特的铸纸技术,从活字印刷中汲取灵感,舍弃制作单一模具,而是创造多种刻有文字、象形符号、龟甲和女阴等图像的模具,随意组合、排序,形成有多种可能性的铸纸浮雕。格局排列与《易经》的卦象对应,古今交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