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奕华新作 借杨德昌遗作反映疫境现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延期,取消,闭馆,重开——这几乎是2020年剧场生态。剧团“非常林奕华”创作团队横跨香港台湾两地,疫情冲击感受更加强烈。迎来创团30周年纪念之际,团队原本正就杨德昌遗作《一一》改编的舞台剧进行创作,但疫情令演出一再押后,剧团决定推出“先行版”——《一个人的一一》,借杨德昌电影对照当下隔离生活,捕捉独一无二的创作状态,借导演视野启示未来。

杨德昌执导的电影《一一》2000年上映,讲述一个台湾家庭的爱情、亲情和生命故事。改编自同名电影的舞台剧《一一》,引入音乐演奏元素,原定去年5月上演。团队原本计划同年3月开始创排,但因疫情暴发,项目不得不重新规划,最终决定把首演延后至2021年12月。这个月,他们将改演《一个人的一一》。

获杨德昌遗孀授权,导演林奕华选取电影《一一》中14段对白,融入台湾演员去年12月到港准备彩排前在酒店经历14天隔离的体验,以电影为现实做注解或写照。每一天以浓缩成5分钟,共14段组成全剧。林奕华说:“《一个人的一一》有2000年的‘影子’,也有2021年的‘现实’,但当两者越来越重叠,越来越难分难解,杨德昌导演的视野,便成了对看不到未来的我们的启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