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达人教你重新发现岛国

字体大小:

新加坡书展2021

配合“新加坡书展2021”,来临星期天,两名旅游作者将分享在弹丸小岛游玩的心得。

新加坡人是出了名爱出国旅游,但过去一年冠病危机让全球交流受阻,却也给了大家一个理由,好好探索自己生活的土地。

5月29日至6月6日举行的“新加坡书展2021”,叶孝忠与罗伦斯(本名张瑞祥)将分享各自探索本土的心得,让大家看见不一样的新加坡。

叶孝忠是经验丰富的旅游作家,一手写旅游工具书,一手经营旅游文学。

熟悉《联合早报》副刊的读者,过去一年应该经常会在封面读到叶孝忠的文字,每期他都设定不同主题,引导读者探索。从建筑、公共艺术、岛屿、露营、自驾游……每换一次主题就等于换一次视角。

“新加坡小,没有惊心动魄的风景。但对于一个想要了解新加坡的人来说,这是有趣的。你现在可以通过很多方法,比如搭一趟巴士去不熟悉的地方,改以旅行的角度去观察。或看了一些书,比如1950年代写成的《狮城散记》,对比一下,可能就会发现一些本来不知道的东西。”

此外新加坡小且集中,做什么都很方便。

不过新加坡条例很多,游览时未必能随心所欲,比如露营,叶孝忠说,必须申请,不能随便生营火,虽能理解当局是出于保护之心,但有时候难免让人觉得扫兴。

过去一年叶孝忠不停挖掘新加坡的有趣故事,也接触了不少有意思的人,比如樟宜村钓鱼的人,他们很多曾经是渔夫,知道每条鱼的名字,了解每种鱼的烹饪方法,跟他们聊天会有满满的收获。

可惜如今防疫条例再次收紧,希望接下来松绑后,大家可以更好地交流。

罗伦斯因跑步接触到新加坡不同景色。(受访者提供)

常在报章发表游记、电影评论的罗伦斯去年退休后,开始跑步。他还记得当时他从新西兰旅行回来,才完成14天居家隔离,新加坡政府便宣布病毒阻断措施。那时候想出门,就只能外出跑步。机缘巧合,他在社交媒体拍摄的照片被副刊编辑看到,随即接获邀稿,于国庆日的早报周刊上分享了他跑步时所拍摄的美丽的新加坡。之后他又受《优1周》杂志邀请,写了跑步路线与自然风景寻幽探秘的两个系列,如今集结成书。

罗伦斯受访时说:“一开始以为杂志社开玩笑,自己也没想到本地竟有这么多好玩的东西可以写,结果写了这么多。”

第二个系列走进自然景区,罗伦斯笑说,其实因为跑步跑累了,想换个心情去看看本地自然风景。

他一开始也不自信,但本地有四大自然保护区,20个自然公园,做了功课才发现原来有这么多好去处。

罗伦斯新书《趴趴走。》

目前《优1周》开始连载他的新系列,聚焦新加坡外岛。

走进自然界,难免会碰到虫蛇野猪,罗伦斯提醒大家见到野生动物要保持距离。

讲题:在新加坡旅行

讲者:叶孝忠

日期:5月30日(星期日)

时间:早上11时至12时30分

罗伦斯《趴趴走。》新书交流会

讲者:罗伦斯、刘汶錝

日期:5月30日(星期日)

时间:下午4时30分至6时

所有线上座谈都在zaobao.sg面簿和书展面簿facebook.com/sgbookfair 直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