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早报悦读@NLB 从14部标杆性作品 追忆本地华语电视剧的辉煌

字体大小:

李宁强认为,本地电视剧在题材上可以走出自己的特色,如深入挖掘《小娘惹》等类似题材,也可以从本地的组屋生活、小贩文化等取得灵感,无须模仿他人。

作为前电视人,李宁强通过14部他心目中的标杆性电视剧,追忆本地华语电视制作一段辉煌岁月。

那是个百花齐放的年代,1986年,李宁强从电视台的新闻组转入戏剧组,先后担任导演、监制,由侧面看戏剧的发展,到成为局内人,在亲身参与电视剧制作的过程中,深切感受到当时本地电视剧从题材到制作上的飞跃和丰富多样。

李宁强:本地电视剧在题材与制作上面对困境,如市场、资金、互联网新媒体的竞争,娱乐方式改变及专业人才的流失等。(陈渊庄摄)

以“看似清风明月——新加坡电视剧的题材与制作变迁”为题,李宁强上星期五在早报悦读@NLB讲座上指出,本地电视剧真正发展起来是在1980年新加坡广播局成立后,当时的电视剧开始制作具本地特色的华语连续剧,并引进许多香港幕后专才,除了制作水平的提高,故事题材也取得突破,有古装、时装、怀旧剧,其中古装剧又分武侠打斗、民间神话、历史传说等;时装剧则有激情、励志、青春、校园、职场、喜剧、动作、警匪、爱情、家庭。而以南洋为背景的怀旧剧更是大受欢迎。

《实里达大劫案》打响第一炮

李宁强也提到新加坡广播局(SBC)时期打响第一炮的是1982年的《实里达大劫案》,他说:“这是部由真实个案改编、收视轰动一时的电视剧,为本地观众打开了视野。随后的《新兵小传》则开拓了军旅生活题材,同样广受欢迎。”

1983年,新加坡广播局自香港请来梁立人担任戏剧处处长,本地华语电视剧也由此正式起飞,拍摄了具历史意义的大部头剧《雾锁南洋》,以华人下南洋的故事突破之前小格局的故事题材。《雾锁南洋》的特点包括配合电视剧创作主题曲,动用大批群众演员,同时造就了第一代阿哥黄文永与阿姐向云。

李宁强在讲座中特别提及他心目中14部标杆性电视剧,包括1985年的新加坡式草根电视剧《咖啡乌》。这部由向云、钱志钢主演的电视剧演出老百姓的生活,本土性强,深入人心。由吴岱融、向云、陈莉萍主演的新编古装剧《盗日英雄传》于1986年推出,革新过去古装戏制作方式,由香港专人负责制作道具、布景,并有武术指导设计动作场面。同年的《红头巾》则把镜头伸向最底层,由洪慧芳、曾慧芬等戴上“红头巾”,演出红头巾不怕吃苦的奋斗精神,具有一定的历史意义。

《空军》拍摄难度特大

1987年由陈天文、李南星、陈之财主演的制服励志剧《空军》与空军部队合作,因拍摄难度前所未有而成为李宁强心目中的“14大”之一。另一部由郑惠玉、刘琦、陈丽贞主演的青春剧《窈窕淑女》为当年“才华横溢出新秀”冠亚季军量身定做,也有一定的标杆作用。

李宁强也指出,1993年由李南星、塔琳托亚、谢韶光主演的新派武侠剧《莲花争霸》是第一部到中国拍摄的古装武打戏,播出后风靡中国,成为1994年中国电视剧收视之冠。这次的合作,是新中两地影视文化的一次撞击,本地电视剧也出现许多第一,如连环爆破、飞越树林、马群奔腾、掌风破冰山等震撼画面。

“医疗合拍剧”先行者

1994年的《医胆仁心》是“医疗合拍剧”先行者,这部与中央医院合作的电视剧,根据真实医疗档案编写剧本,除了实地拍摄,也把中央医院的急诊室模拟到厂景,改变一般医院病房戏的失真现象。之后的《潮州家族》(1995年)则是文史意义浓厚的家族历史剧,专门到潮汕地区实地拍摄。

《济公活佛》与《双天至尊》则是1996年两部重要剧集。前者是融入现代元素的传统民间神话剧,由谢韶光搬演的济公形象特别出位。后者则以“赌”为尊,与武侠剧的“武” 互别苗头,拍摄时特别情商赌术指导,等同古装剧武术指导。

之后开拍的《和平的代价》(1997年)以二战为背景,描绘新加坡在三年零八个月沦陷期星华义勇军的抗日事迹,深具文史价值。1998年的《神雕侠侣》则重新打造经典武侠小说电视剧。

李宁强也特别提到2003年的《荷兰村》与2009年的《小娘惹》。《荷兰村》是一部百集以上的长篇剧,情节波澜起伏,人物众多,关系复杂,深受观众喜爱,收视多次冲破百万大关,赢得多座红星大奖。由欧萱、白薇秀主演的《小娘惹》则别具南洋风情,剧中再现独特的土生华人文化,让人耳目一新。

古装戏、怀旧剧难以重现

由于各种客观因素,李宁强说:“当前本地电视剧制作正面临‘古装戏淡出荧光幕’及‘怀旧剧难以再见’两大现象,这是由于怀旧剧不但成本高,而且取景不容易。另外,本地电视剧在题材与制作上也面对困境,如市场、资金、互联网新媒体的竞争,娱乐方式改变及专业人才的流失等。”

但李宁强认为,本地电视剧在题材上还是可以走出自己的特色,如深入挖掘《小娘惹》等类似题材,也可以从本地的组屋生活、小贩文化等取得灵感,无须模仿他人。

延伸阅读:可到国家图书馆借阅《情牵25,电视星光珍藏本》(张清芬著)或登录图书馆电子资源网站之中国学术期刊数据库查阅《中国大陆与新加坡电视剧合拍研究》(张梓轩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