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母校60周年 立化校友创作一首歌

字体大小:

黄靖晶/报道 邝启聪/摄影

为庆祝母校立化中学创校60周年,立化老师杨承融找来校友合作创作了一首歌《青春彼岸》。在来临周末立化中学60周年晚宴上,他将连同音乐人玖健、徐隆、韩睿君、夏韵和邱意淋献唱这首歌。

杨承融1997年毕业自立化中学,由于中学留给他太多美好的回忆,他立志要回母校教书。他得偿所愿,现任立化中学华文老师及“领导与品格拓展”科主任。今年是立化创校60周年,他聚集本地乐坛的立化校友创作一首歌《青春彼岸》,献给母校。

杨承融(35岁)接受本报访问时说,颜黎明和许环良等新谣歌手都是立化中学校友,也算是立化中学对新谣的贡献,因此想到创作一首歌,送给母校当做校庆礼物。

他找来其他校友合作,由邱意淋和韩睿君作曲,韩睿君作词,自己连同玖健、徐隆、韩睿君、郑夏韵和邱意淋合唱。轻快的旋律,激励的歌词,歌曲酷似青春偶像剧的主题曲,将青春的勇敢刻画得鲜明立体。六人将在这个星期六(1月16日)立化中学60周年晚宴上演唱《青春彼岸》。

杨承融笑说,自己没有声乐基础,日前录唱《青春彼岸》时用了近两个小时。“我事前有练唱自己负责的那段,但到了录音当天,才发现练错了一段!加上第一次进录音室很紧张,重录了好多次,将近两小时,应该是所有演唱者最久的。”

歌词唤起校园回忆

录唱《青春彼岸》时,歌词也唤起当年校园的许多回忆。杨承融说:“比如歌词写道:‘那转角的礼堂’,还有‘回不去那年那个车站’。周会都在礼堂举行,而旧校舍外的巴士车站,是我们放学等车时的小聚会点。”

歌曲的音乐录像(MV)也走类似1980年代纯朴简单的新谣风,以六名演唱者在录音室的画面为主。

杨承融分享了一件有关音乐录像的趣事,“我念立化中学时,担任学生理事会执委,负责捉迟到的同学,所以很多同学至今都还记得我。之前,我们把《青春彼岸》音乐录像放上YouTube,一下子就被当年的同学认出并留言问:‘你是不是那个捉迟到同学的承融?!’哈哈!”

浓浓师生情

聊到当年的课业成绩,杨承融笑说:“倒数最后第一和二。中二那年,我考最后一名,老师跟我说,我的领导能力很强,但功课要加强,后来我考最后二名。到了中三中四,还好维持在中等范围。”

杨承融选择回母校教书,难得的是,当年教过他的老师,现在有十多名仍在职。他的言语间流露浓浓的师生情,尤其是一句:“当年教我的老师,现在是我的上司。在教师室外,我是学生的老师,在教师室内,我还是我老师的学生。”

他毕业后,也经常回学校参与学生理事会的活动,难怪他说:“我跟立化中学的情感没有断过。”

韩睿君拒绝参加课外活动 

邱意淋和韩睿君跟杨承融一样,现在所选择的音乐道路,可追溯到当年念立化中学的日子。

两名女生是截然不同的学生类型,邱意淋是模范生,韩睿君是叛逆生。

韩睿君形容自己在学校“出名”,因为很叛逆。比如,同学都须要参加课程辅助活动,但韩睿君偏偏不愿遵守这个规矩。

她说:“我原本参加华乐学拉二胡,但觉得上课已经那么累了,为什么还要去练习,后来就缺席不去了。我应该是唯一没有参加课外活动的学生。”

还有,她曾旷课跟朋友去溜冰,老师训话时,她也会顶嘴,“记得有华文老师对我还是很好,很耐心地劝导我,他们的包容让我想要读好华文,也启发我对中文歌词创作的兴趣。”

目前,韩睿君是本地独立音乐团LGF的主唱,也是小寒、黄韵仁和林棋玉创办的音乐学校“齐天音乐”旗下签约创作人。

邱意淋难忘参加歌唱比赛

本地独立唱作女歌手邱意淋恰恰相反,1995年毕业的她是模范生。她说:“我是很乖的学生,也是班长,在课外活动方面很活跃,是NCC(学生军)的上士长(Staff Sergeant)。我从中获益不少,学会了纪律和责任感,这对我后来踏入社会很有帮助。”

她最难忘在立化中学跟同学参加歌唱比赛的时光,“我们中三、中四都参加,中四那年还拿了冠军,给了我很多信心。那段日子让我结交到喜欢音乐的朋友,也发现我对音乐的热忱,所以后来选择走音乐的路。”

想看《青春彼岸》的音乐录像?

请上《现在》面簿看链接视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