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中学 4000多名师生 集体观看日偏食

字体大小:

潘若茜 华侨中学 /报道

华中施铭杰提供照片

日食是月球运行到太阳和地球之间,挡住太阳射向地球的光所形成,是自然界最壮观的天象之一。

日食自古就引起人类的好奇、恐惧,甚至膜拜。中国古代先民不知道日食是怎么产生的,以为是天狗吃日,每逢日食发生,人们便成群结队,敲锣打鼓,挥臂呐喊,以驱赶天狗。有些偏远地区至今还流传着日食时敲锣击鼓、燃放爆竹的习俗。

在高度现代化的新加坡,日食带给我们更多的是一次难得的、享受自然科学乐趣的机会。

准备观测工具

3月9日,新加坡正好看得到日偏食。为了迎接此次奇观,华中天文学会早在2月份就开始筹划,准备观测工具,寻找观测点,联系天文爱好者,做足了功课。由于太阳非常明亮,用肉眼直接观测会损伤眼睛,会员于是准备专业天文望远镜和1000多副膜镜片太阳眼镜。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天文学会特地准备了A4纸和牙签,供他们进行小孔成像(pinhole experiment)试验。会员还现场讲解太阳以及日食的相关知识和观测方法。

不同于前两日的阴雨绵绵,当天上午天公作美,晴空万里,太阳散发着刺眼的光芒。全校4000多人齐聚操场,期盼着难得一见的天文奇观。“日食开始了!”随着一些人的惊呼,“初亏”开始,太阳的右上角像是被“天狗”咬掉一小块,同学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渐渐的,太阳被遮挡的范围越来越大,8点23分,缺口面积达到最大,太阳就像一个明亮的、弯弯的月牙。之后,开始慢慢复圆,最后回复一轮“满日”

详细记录观测效果

整个观测过程,同学们井然有序,认真观看,时而做记录,时而悄声交流、探讨天文现象的本质。天文学会也详细记录下了这次观测的场景和观测效果。短短的30分钟时间让人惊叹宇宙及天体运行的奥妙,同学们无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和美丽。尽管新加坡这次不在日全食带上,无法看到百年一遇的日全食,但是,出现的日偏食同样让我们叹为观止。

这次观测活动为同学们进行了一次高品质的、生动的天文知识科普教育,提高了对天文的认识,培养了热爱科学、勇于探索的精神,也为天文学会今年的活动赢得了开门红!新加坡下一次出现日食将在2019年,而且是更加奇妙的日环食,那年正好也是华中百年校庆,相信届时天文学会将会带来更多意想不到的精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