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大King Edward VII Hall中文戏剧社演出 《乱民全讲》 9演员串演30余角色

《乱民全讲》开场照片。灯光、烟雾和音效配合无间,舞台效果美轮美奂。
《乱民全讲》开场照片。灯光、烟雾和音效配合无间,舞台效果美轮美奂。

字体大小:

笪萱 新加坡国立大学/报道

黄文隆提供图片

虽然是春节前夕,国大文化中心的小剧场里依然是座无虚席,门口还有许多观众排着队等待希望有退票,来一睹新加坡国立大学King Edward VII Hall中文戏剧社的年度大戏《乱民全讲》。

从台湾到新加坡,三千多公里的距离,从2001年首演到2016年,相隔15年的时间,当2月5日和6日KE中文戏剧社再次把这部话剧神作搬上舞台,《乱民全讲》的魅力依然冲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阻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好评如潮。

乱民全讲是一部精致的社会讽刺剧。它用夸张的手法,一针见血的描绘出当代社会的乱象,比如媒体的过度娱乐化,过度民主的冗繁,人们的物质化等等。它讲故事的手法也非常新颖,不同于一个完整的故事,它选择讲述二十几个碎片化的小故事,来象征如今碎片化的生活。因此全剧共有三十多个性格迥异的角色,这对于它的主创团队来说也是非常大的挑战。

“我们九个演员要演出三十多个角色,最大的难点就是要快速的从一个角色跳进另一个,从一种情绪,一种性格跳进另一种,而且还要把每个人演得活灵活现。就比如我吧,前一幕还是一个想要炸飞机的泼辣村妇,后一幕就得演一个优雅却恶行累累的职场女性。排练这两个月差点没愁死我。”大一新生何梦岚笑道,她是第一次登上这个舞台,言语间还有些紧张。“但是我也很享受这个过程,一部戏我可以体验好多种人格呢。”

虽然挑战巨大,但是几名学生演员通过两个月的不懈努力和用心琢磨,非常出色的完成了自己的表演。

刚刚看完演出的观众,这样评价道:

“学生团体做到这水平,太让我惊讶了!”

“看前一半我笑得差点失控,可看到结尾我又差点掉泪。”

“每个演员都要分饰五六个角色,都演得很棒,很厉害!”

“演员的配合很好,让我印象深刻,看得出很有默契。”

还有一名观众补充:“而且不光是演员精彩,对剧场的应用也很加分,比如灯光、音效及投影,十分恰到好处,有几幕灯光美到让我们惊叹。看得出幕后的制作团队在学生团体中应该是很专业了。”

对戏剧态度都很认真

这个“专业”的学生团体,KE中文戏剧社,已经走过了16个年头了,成员全部由该宿舍的学生组成。怀着对戏剧的热爱和理想,他们每一年都会在二月初编排一部大戏,而这场大戏背后也总是凝结着许许多多人的努力。这一届就有成员73人,分为12个组别,分工合作,秩序井然。

一位幕后人员很自豪的说:“进了这个团体以后,发现所有人对戏剧的态度都很认真。这一点尤其体现在细节上。比如我作为后台人员,进剧场一定要穿黑色衣服,黑色长裤,身上不能带任何会发出声响的东西,随时待命,不能走神。又比如剧中只出场了几分钟的一份合同文件,就算观众看不见,我们都会打一份真的合同出来。还有我们的导演和灯光组长,演出那三天加起来才睡了五六个小时,其他时候一直在思考,修改灯光。我觉得就是这样的一份认真,这样的一份努力,才让咱们演出这么成功吧。”

社团主席李一鸣补充道:“虽然我们作为一个学生团体,还有很多的不足和限制,但这16年的沉淀和荣誉,让我们对自己,不管是演员的表演,还是制作团队,都有更高的标准。虽然每一年我们真的都做得很艰难,但最后那一刻梦想成真的感觉,是会让人上瘾的,让我们想一年年的再次见证。“

现在,King Edward VII Hall中文戏剧社的名声也渐渐走出大学,让更多人开始了解他们。今年他们有幸邀请到了新加坡著名的戏剧人,九年剧场的导演谢燊杰,著名的话剧演员詹晖朕,以及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兼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前来观戏,他们对这个学生团体也充满了鼓励与期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