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大学生构思 沙滩等大自然元素融入广惠肇留医院新主楼

字体大小:

广惠肇留医院与新工大协作,让室内设计系学生应用所学为新主楼构思设计概念,打造适合年长者,尤其是失智症病患的生活环境。

胡洁梅 报道

ohkm@sph.com.sg

活动空间布置成沙滩以打造悠闲氛围,贴近大自然设计的物理治疗室让年长者在舒适的环境中进行锻炼,这些由新加坡理工大学学生构思的设计概念,将分阶段融入广惠肇留医院兴建中的新主楼。

广惠肇留医院旨在为年长住院病人提供高素质的生活环境,打破疗养院“了无生气”的传统形象。

该疗养院与新工大协作,让室内设计系学生应用所学为新主楼构思设计概念,打造适合年长者,尤其是失智症病患的生活环境。这七名学生是修读新工大和格拉斯哥艺术学院(The Glasgow School of Art)联办的室内设计荣誉学位课程。

成立于1910年的广惠肇留医院目前在扩建,于原址兴建12层楼高的新主楼。新楼可容纳的床位从原有的350张增至600多张。新主楼将有16个活动空间分布在其中八层楼面。

新工大设计系助理教授薛莉珊受访时指出,学生今年1月至2月利用五个星期完成与设计相关的专题作业,共有10个不同项目让学生选择,广惠肇留医院的设计项目是其中一个。

薛莉珊说:“与广惠肇的合作是很好的学习机会,学生在构思设计过程中能培养对年长者需求的意识,将设计知识应用在实际工程上。”

加入躺椅和“动力沙”等设施

新工大的职能治疗课程讲师也为这组学生讲解理论,提高学生对失智症护理的了解,好让他们的设计更具实用功能。

学生最近向广惠肇留医院总裁区志忠医生呈献设计蓝图。区志忠医生受访时说,他对学生的设计很满意,因院方也得考虑经费等因素,将分阶段把设计点子运用在新建筑上。新主楼的一个设计重点是为疗养院注入生气,灵活运用活动空间来进行治疗或主办活动,让年长者保持身心愉悦。

新工大学生章意敏(23岁)就设计以沙滩为主题的活动空间,备有躺椅和“动力沙”(kinetic sand)设施。动力沙的主要成分是沙子,它结合沙子和黏土的质感和特性,本身带黏性,不用加水就能塑造不同造型,而且不会变硬,容易清理,适合玩乐。年长病人可利用“动力沙”来锻炼触感,塑造物品,作为感官治疗。

章意敏说:“我觉得沙滩是让人放松的地方,所以有了这个设计概念,希望让年长病人放松心情。”

除了针对年长病人的身心需求,学生在设计上也照顾到探访者的心理。陈仪洁(22岁)构思一个适合多代交流的活动空间,包括备有孩童娱乐设施的游乐场。

她说,家人来探访时也想有个舒适的地方与长辈谈天,有时可能觉得孩童“坐不定”而不想带他们到疗养院。她希望增添一些玩乐设施后,可鼓励一家大小常去探访长辈。

新主楼的另一个特色是融入怀旧风格,让年长者置身熟悉亲切的场景。新工大学生李慧思(22岁)所设计的化妆间带有旧式理发店风格。她指出,义工可利用化妆间为年长病人剪发化妆,并主办家庭照拍摄活动。

复健是年长病人常进行的活动,学生梁檠铵(29岁)将大自然元素融入物理治疗室,物理治疗室旁的休息角落增添池塘、竹子、可挂鸟笼的装置等,希望将保健与休闲元素融为一体。到新工大念书前曾从事设计工作的梁檠铵是第一次为疗养院进行设计。他说:“我从中认识疗养机构的设计需求,譬如安全考量,这为我增添另一种学习经验。”

广惠肇留医院扩建工程耗资9600万元,明年竣工,届时将成为本地最大的疗养院。疗养院的中西医诊所、日间护理中心、食阁等设施也会开放给公众使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