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会考仅得90分 “坏小孩”成 “IT领袖”

字体大小:

李科伦的学习生涯并不平坦,他的小六会考成绩只考取90分,差点连中学也进不了;他也和父母吵架,被轰出家门。然而,李科伦在中学遇到一位好老师,开启他的希望之窗。现在24岁的他创办了两家公司,因表现优异,上个月还获颁“资讯科技领袖奖”。

林国豪(南大通讯员)/报道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他求学时曾被同学嘲笑,有人说他“没长脑袋”,也有人认为他学习迟钝,他甚至在小六离校会考中只考取90分,一度连中学也升不了。庆幸盛港中学接纳了他,让他报读普通(工艺)源流(Normal Technical)。

他的年少岁月困难重重,和父母吵架,大打出手,甚至被轰出家门,以致一度有轻生的念头。这些种种被认为是“难管教的小孩”才会经历的事,都发生在他身上。

尽管如此,24岁年轻老板李科伦仍关关难过关关过,为证明自己,他发奋图强拼事业,现在不是一家,而是两家公司的老板!

念工艺教育学院时创办第一家公司

李科伦的第一家公司inspireARTS是在他就读工艺教育学院(ITE)时创办的。除了忙学业,他在闲暇时也会接一些案子来赚零用钱。他主要为不同企业提供网页及平面设计、录像制作、手机应用程序研发,以及开发网络生意等服务。

由于这些企业在过账时都需要他出示正式的账单,李科伦于是决定自立门户,以生意人的名义来接案子,生意也渐入佳境。

然而,创业过程是艰辛的,不仅须要投入很多时间,更需要一定的资金。间中,李科伦也到一家活动管理公司上班。由于初入社会,没有太多经验,李科伦后来才发现自己被中介公司“砍菜头”,原本每小时可赚取15元薪水,最终只拿到10元的价码。

他当时想:有什么方式可让他无须通过中介公司,就可找到合适的工作?在巧思妙想下,李科伦利用他最擅长的科技软件和一套网络演算法(algorithm),研发了一个能与全球企业接轨的招聘软体,让雇主无须通过中介,便可直接在网上查看并搜索合适的应征者。科伦也借由这个软体,创办了他的第二家公司JoBook。

帮助成绩差的学生找工作

李科伦说:“创办JoBook的目的除了赚钱,更为了改善年轻人的生活。自己因为有过不好的学习经历,也常因为成绩不好被人瞧不起,所以很能了解不被重视的感觉。”

他也发现,不少成绩差的学生都不懂得写履历表,常常没法让雇主看到他们其实也有很多优点。他希望借由软体,带出每个年轻人的特质,放大他们的长处。目前已经有300多人加入JoBook,也有越来越多雇主选择在这个平台向年轻人招手。

当兵期间学会管理下属

李科伦目前经营的两家公司都有下属,他说,他的管理之道是从当兵时期学来的。李科伦在服兵役时,是一名排长(platoon commander),责任除了要照顾好士兵的起居,更要鼓励他们挑战不可能的任务,激发他们的斗志。

李科伦说,每当有士兵和他说声“谢谢”时,他都觉得一切的努力都很值得。

他不再因为不好的过去而自责,相反的,他认为那是激励他、鞭策他的宝贵经验。他后来虽然有机会上大学,但因为工作繁忙,他给自己两年时间拼事业。他更想证明给大家看,成绩不是成功唯一的道路。

李科伦在3月初凭借两家公司的优异表现,获得新加坡电脑学会颁发的“资讯科技领袖奖”。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是当晚的颁奖嘉宾。

老师一句话惊醒他

李科伦坦言,因为成绩不好,年少时,走了很多冤枉路。他曾是叛逆的少年,因为逃课,和父母吵架甚至打架,被家人轰出家门。

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在读中三时,被迫接受辅导。尽管在被辅导后,他尝试把成绩搞好,但因为基础打得不稳固,时常是“有读没有懂”的情况。他开始自责,与家人吵架,甚至有轻生念头。

有人说,老天爷把一扇门关上的同时,也会留下一扇窗是开着的。李科伦当时的级任老师,就是他的那道希望之窗。

他说:“她在我最低潮的时候,拉了我一把。她和我分享自己的经历,并且苦口婆心地告诉我考取好成绩的重要性。影响最深的一句话是,她要我醒醒吧,不要再执迷不悟。我当下哭了。

“回到家,我看到爷爷奶奶在等我。他们要我振作,也相信我可以做到,因为我是他们的孙子。”李科伦励志要赚大钱,给家中两老过上好日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