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上萨克斯风的本地女生

字体大小:

萨克斯风(saxophone)在本地是属于小众乐器,将它当作演艺事业的更是寥寥无几。今年24岁的萨克斯风演奏家陈嘉灵却与众不同,执意追求自己的萨克斯风之梦。

中一才开始喜爱萨克斯风

陈嘉灵自4岁便受到艺术的熏陶,而音乐是她最终的挚爱。但她对萨克斯风的热爱一直到中一才开始。

被问及为何喜欢萨克斯风时,陈嘉灵表示自己很喜欢与人合作的感觉。她说:“萨克斯风虽可以独奏,但更多时候得有伴奏。而与一群人相互配合,相互扶持玩音乐比独奏来得更有成就感。”

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陈嘉灵在A水准考试后毅然报名就读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音乐学院(Melbourne Conservatorium of Music),主修萨克斯风,成为该系首位新加坡籍,也是首位国际学生。去年,她更以一等荣誉音乐学位毕业。

就像每个现实的家长,陈嘉灵的父母也曾反对她的决定,希望她能成为会计师。但经一番说服,她父母最终不但接受她的决定,更成为她的粉丝。

学成回国尽自己一分力

毕业后陈嘉灵选择回国发展,这因为她想念家乡,也想要改变萨克斯风在本地的走向。陈嘉灵笑言:“若本地萨克斯风爱好者们都往外发展,那本地萨克斯风乐坛何时才能进步呢?”

陈嘉灵透露自己原本想在本地修读音乐,但可惜新加坡国立大学杨秀桃音乐学院没有提供萨克斯风主修。不过她并不后悔出国留学的决定。“虽然很辛苦,但决定了,我就不该有任何怨言,只有咬牙坚持下去,”陈嘉灵说。

对音乐历史、创作等一窍不通的她,在大学第一年吃尽了苦头。但陈嘉灵的努力最终让她有幸向国际专业萨克斯演奏家学习,也有机会在硕士课上演出,即成为唯一在世界萨克斯风大会2016( World Saxophone Congress 2016)硕士课上表演的新加坡人。

如今,陈嘉灵将对室内乐的热忱带回新加坡,与好友成立了本地首个专业萨克斯风独立乐团,名为Contrivance Saxophone Quartet。他们将在今年8月的“萨克斯风研讨会2016”(Saxophone Symposium 2016)上正式出道,并在今年9月举行独奏会。

喜欢与新进作曲家合作

与其他演奏家不同,陈嘉灵热爱新作品,更喜欢与新进作曲家合作,她本人也首演了许多新作品。

陈嘉灵也是本地演奏团Protege Saxophone Emsemble音乐总监之一。她将这股热忱带入演奏团中,将演奏团的表演音乐方向定位在首演新曲目。

他们将于4月30日在Forte Music Academy 里的Sinfonietta Recital Hall举行由Gregory Wanamaker创作的萨克斯风曲目亚洲首演。

陈嘉灵在未来几个月的演出行程满档。来临4月24日举行的“红星大奖”典礼上,将播出一个预录她演奏萨克斯风的片段。她也将于4月24日及5月30日,分别和新加坡交响管乐团及艺韵室内乐团西洋管弦乐队一起演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