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化校友开讲 许环良激励学弟妹 勇于追求音乐梦想

许环良(左)偕同另两名立化校友张思尔(中)和邱意淋一同回母校与学弟妹们交流。
许环良(左)偕同另两名立化校友张思尔(中)和邱意淋一同回母校与学弟妹们交流。

字体大小:

姚进顺 立化中学(高二)通讯员/报道

黄森铭老师提供照片

许环良是立化杰出校友,毕业于1970年代末,是华语流行乐坛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

今年正值立化中学60周年校庆,校方邀请许环良回母校,担任新成立的双文化学研中心(Bicultural Academy)“名人名家系列演讲”的第一位演讲嘉宾。

音乐界里的“改朝换代”

目前,许环良在中国发展流行文化事业。身为奇大音乐创始人的他,正密切探索音乐产业在互联网的时势变化。此次讲座以“中国流行文创产业的机遇与挑战”为题,讨论音乐随着互联网发展的变化,让大家了解现今中国的音乐市场。

与此同时,许环良也偕同另两位校友 —— 张思尔和邱意淋一同回母校与学弟妹交流。张思尔是本地歌词创作人。邱意淋是位独立音乐人,也是优秀的词曲创作者,她是立化60周年主题歌《青春彼岸》的创作人。

中国的音乐市场具有巨大潜力,正等待开发。许环良在讲座中分享中国音乐市场的变化,也说明目前在中国榜上有名的红歌手不再由港台歌手占据,反而是中国本地歌手占多数。这样的现象,许环良称之为音乐界里的“改朝换代”。

他也与大家分析了华文歌手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以及促成其人气和受欢迎背后的种种原因。

修读双文化课程的陈思慧(4B班)说,自己从讲座中学到不少知识,认识到新一代艺人走红,除了有超强的现场演出能力,还要有制作音乐的能力。陈思慧也说,讲座课题配合她所学的“新中关系”,也了解到在中国发展的新加坡歌手,有助于搭好新中两国之间的文化桥梁。

校友们热情分享经验

许环良演讲幽默,观众席不断传出笑声。随着演讲结束,他也邀请张思尔和邱意淋一同上台与大家交流。学生们都踊跃发问,校友们也十分耐心地聆听每道问题并且一一解答。他们都非常乐意与同学分享自己在音乐界所累积的丰富经验。

来自中四双文化课程的林芝源说:“讲座开拓了我的视野,给予我许多中国音乐方面的知识,是学习的好机会。”

立化中学华文部主任黄秋莺老师指出,此次讲座目的是让同学们认识许环良等校友,加深他们对中国的认识,开拓视野的同时,鼓励他们勇于追求自己的梦想。

能回母校为学弟学妹们开讲分享自己的经验,许环良在受访时表示很开心,立化学子的互动性很强,对于新加坡未来是否能培育出国际音乐人,许环良提出了他的看法,“不敢说完全没有机会,但客观条件极度欠缺。”

许环良也给想踏入音乐圈的年轻人忠告:

活在当下的互联网时代,必须先从网上获取所有可以丰富自己音乐素养的装备,比如:对过去50年的音乐经典的吸收,对至少一样乐器的掌握,对词曲创作的探讨,对唱歌的学习和理解等等。

交朋友组乐团,玩音乐。参加各种表演累积经验。把作品交到有能力栽培你的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