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菘与美廉初院学生 一起写歌

美廉初级学院迎来新加坡著名音乐人李伟菘(中)及其团队歌手林俊杰等,分享音乐创作的感悟和心得。
美廉初级学院迎来新加坡著名音乐人李伟菘(中)及其团队歌手林俊杰等,分享音乐创作的感悟和心得。

字体大小:

宋吴楚 美廉初院通讯员/报道

美廉初院提供图片

2月26日下午,在一片热情的掌声与欢呼声中,美廉初级学院迎来了新加坡著名音乐人李伟菘和他的团队成员林俊杰、佘俪仪和林建伟。他们此番前来,是应中文部老师的邀请,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的中文歌曲写作分享——“这,就是写歌”。

李伟菘的音乐魅力

李伟菘首先与大家分享他刚开始起步做音乐时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比如早上电视台向他邀歌,他的脑子里马上就冒出很多画面,回家哼哼唱唱,晚上就把一首歌写出来了。小学生耳熟能详的《早安老师》就是这样创造出来的。

当年他与偲菘两兄弟为成龙的《醉拳2》作曲,三更半夜在酒店客房还大声哼唱,结果吵到隔壁房客投诉。但《醉拳2》也因此让他打开海外的知名度。

李伟菘说到兴起,甚至即兴挑战学生们出题考他。台下马上热闹起来,同学们刁钻地出了一个场景设定“夜晚——海边——热恋——坏”。李伟菘思考了一下,即作了一支符合要求的充满拉丁风情的曲子,赢得大家热烈的欢呼。这,就是李伟菘的音乐魅力。

作词作曲,像华文写作

接下来林俊杰和佘俪仪也分享了他们各自在音乐创作过程中的感悟和心得,林俊杰告诉同学们歌词的创作来源于生活,目的是为了与人沟通,所以要用五感来感知我们身边的世界。五感?这不就也是华文老师在作文教学上一直强调的吗?怪不得台下学生都频频点头。两位音乐人一边讲解一边唱,博得台下师生的一众好评。以前大家只会听歌,现在学会透过歌词听歌,获益匪浅。

个个都是“未来”唱将

三位嘉宾声情并茂的讲解和现场演唱,点燃了同学们的热情。活动接近尾声时,李伟菘向台下学生喊话:“不要害怕。踏出第一步,想唱就唱。”开始时学生还扭捏害羞,但见到有同学上台,也都纷纷举手要求献唱。这一来无疑把气氛推向了高潮,大家都展示自己的唱歌实力以及对音乐的浓厚兴趣。其中陈玟希更是以一曲《小幸运》打动了林俊杰,获得了一次免费前去李伟菘音乐工作室录歌的机会。活动也因为学生轮番登台唱歌而不得不一再延迟结束。

在长达两个小时的活动中,所有在场的学生都热情高涨,最后全体学生一起以美廉初院的“O CHEER”来感谢李伟菘一行人以及中文部老师的精心策划,活动也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

法蓉儿(高一)受访时说,这次分享大大增进了她对新加坡本地华语音乐的认识,也激发她对华语音乐的兴趣,她说:“出乎我的意料,几位音乐人分享的歌曲朗朗上口,我都很喜欢。”

李欣颖(高一)则表示讲座给予同学们展示才华的好机会。活动的互动性很强,很喜欢。

李伟菘要学生“温习快乐”

在活动结束后的采访中,李伟菘提到自己在追求音乐事业过程中,其实也遇到各种困难和挫折。但一路上,家人一直支持他追求梦想,再加上他对音乐的热爱,才能坚持下来,并有今天的成就。

他特别提到学生要学会“温习快乐”。他说:“人其实是很健忘的,有些快乐一下子就被人忘记,而充满各种负能量。常常温习快乐,让自己充满正能量,勿忘初心,不要抱怨,还要影响身边的人,让大家都一起快乐起来。”

李伟菘也把快乐心态融于音乐创作中。鼓励年轻人热爱音乐,不抱目的的欣赏音乐。他还提到听华语音乐,品读其歌词,不仅能使人感到幸福快乐,还对华文的提高大有帮助。

统筹这次母语双周活动的颜安廷老师说,“邀请李伟菘来与学生分享,是想让学生知道,华文既优美,感染力又强,是个极富生命力的语言。华文歌曲也因此深得国人热爱。希望同学们能保持学习华文的热忱,珍惜学习华文的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