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郭宝崑名剧启发 南大生制作短片鼓励追梦

字体大小:

林国豪(南大通讯员)/报道 受访者提供照片

考取好成绩,找到好工作,就一定会快乐吗?南洋理工大学三名应届毕业生要让国人思考这个问题。他们受郭宝崑名剧《傻姑娘与怪老树》启发,用自己的储蓄再加上众筹资金,制作了迷你电影《Aiden奇幻的偶遇》,希望唤起繁忙都市人压抑已久的梦想。

考取好成绩,找到好工作,就一定快乐吗?这是南洋理工大学三名应届毕业生要让国人思考的问题。

在这个以大学文凭挂帅的时代,越来越多父母都灌输孩子考取好成绩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途径。不少孩子在年幼时就参加各种才艺班,但这些未必是孩子的兴趣所在。

南大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四年级学生张峻峰(25岁)、陆椿霖(23岁)和陆美珍(23岁)决定在网上众筹资金,加上自己的储蓄,制作一个迷你电影《Aiden奇幻的偶遇》,通过一个幼小单纯的心灵,来唤起繁忙都市人压抑已久的最初梦想,提醒他们怀抱梦想的重要性。

长达24分钟的故事讲述一个9岁的小孩志翔(英文名Aiden)虽然机灵,却没有主见,因为志翔的虎妈已经把他的人生规划得很完美,容不得半点瑕疵。志翔不负众望,在一次面试中,获选加入学校特别开办的资优教育课程。此后,虎妈对志翔的要求更高,也对他施加更多压力。

在偶然下,志翔在住家附近的停车场遇见了一位年老的皮影木偶戏艺术家。老人的出现让志翔体会从未感受过的快乐与自由,他也从中找到自己的梦想。这启发志翔,他心里知道这是他找回属于自己的自由和发掘梦想的机会。面对测验和皮影木偶戏,志翔进退两难,他最终鼓起勇气,和妈妈谈起放弃留在资优教育课程的机会,决定朝自己的梦想迈进。

同学听从父母建议放弃戏剧

短片导演张峻峰说,他念初级学院时,在机缘巧合下报读了戏剧研究。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虽然也报读了这个课程,但拿到成绩后却后悔当时的决定,因为成绩并不理想。

之后选读大学时,不少朋友也因此转攻工程系或商业系。张峻峰说:“当时我很好奇,他们明明对戏剧是有热忱的,为何不报读传播学院?他们的答案都一致:因为父母觉得读商业系或工程系比较‘安全’。我听了觉得很懊恼,觉得这种想法已经过时了,打算利用短片来讨论这个问题。”

制作人陆美珍也观察到同样的趋势,她发现不少年轻人都对传媒系却步,因为他们认为这不能给他们带来优渥的回报,但她自己从制片中得到非比寻常的精神满足。

陆美珍说:“现代年轻人或许认为孝顺父母跟追求自己的理想是互斥的,因此选择放弃理想。听从父母不是坏事,但重点是在两者中取得平衡,在孝顺父母的同时,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并对社会做出贡献。我们希望透过短片带出这个现象,并启发身边的人,以及让现代家长一起来探讨这个问题:究竟是孩子的梦想还是日后成就比较重要?”

编剧陆椿霖说:“在写剧本的时候,我做了很多准备。除了把调查问卷发给朋友,我也阅读了很多类似题材的书,观察到西方人不是很赞成我们东方人的教育。我们的教育比较严厉,也比较注重儒家思想。这并不是一件坏事。我们主要想讨论东方人这样的教育,会不会让现在或以后的孩子都没有相信梦想的精神,并因为父母心而不去追求梦想。”

深受《傻姑娘与怪老树》影响

由于影片针对的是受东方思想影响的家庭,因此张峻峰和陆椿霖决定利用皮影戏这个具有强烈东方色彩的元素,贯穿整个故事。

张峻峰说:“我的学姐曾用皮影戏述说郭宝崑的名著《傻姑娘与怪老树》。那是我第一次接触皮影戏,深深被它吸引。皮影戏像是充满了梦想与想象,让我决定在这次的影片中采用。”

陆椿霖也说,他们的短片深受《傻姑娘与怪老树》的影响。她说:“剧中小孩和傻姑娘很像,而阿公就是怪老树。两个故事都讲述要勇于表达自己,追求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制作团队也特地观看了不少皮影戏演出,并在网上搜集资料,以更准确、更深刻地把皮影戏的魅力表现出来。由于资金有限,身兼美术指导的陆美珍说,场景设计是一大挑战。

把停车场改造成魔幻花园

陆椿霖说,由于这是个学生作品,有限的经费让她大叹:“如果有好莱坞的制作成本就好了!”

她说:“很多时候我们得自己动手DIY道具或服装。每一个场景都要费尽心思规划所需要的道具和家具。没有钱买,影响最大的是小男孩的服装,因为要看似有点梦幻但又不可以显得太‘cheap’,所以换了很多种布料,最后才决定一种合适的,之后又马不停蹄地动手做。我们几乎每晚都熬夜赶工,多亏家人朋友的帮忙,才能顺利完成拍摄前的准备工作。”

陆美珍说:“我们主要有三个场景:家、学校、停车场。最耗费心思和时间的,是把一个空荡荡的停车场改造成魔幻花园。这个魔幻花园不仅要带出阿公的特色,也要反映Aiden的童心与好奇心。这个停车场很大,我们要在黑暗中拍摄皮影戏,灯光的拿捏和时间的紧迫,都让我们倍感压力。”

张峻峰坦言,拍摄过程中碰到最大的难题就是时间不足。他说:“我们每天拍摄超过15小时,大家的体力都耗尽,但我们还是与时间赛跑,分秒必争把该捕捉的镜头拍完。在停车场的场景都是夜景,因此我们必须赶在太阳升起前拍完。虽然很累,但是整个拍摄剧组都全力以赴,非常专业。”

8月在南大办首映会

历经五个多月的筹备与拍摄,制作团队近期把毛片剪辑出来,并和朋友分享。陆椿霖也希望让更多家长观看,她说:“他们的反馈很重要。我们在成长过程中感受过这样的压力,父母就是给我们压力的人。因此,我相信他们看了短片,会有所感触。”

张峻峰希望将来自己的孩子也有机会看到短片:“我真心希望我的孩子是快乐、有梦想的,不想他长大后埋怨我没有给他机会找寻自己的梦想。梦想是属于自己的,如果我们放弃梦想,世界就会失去那梦想独有的声音。”

张峻峰透露,制作团队前阵子在Indiegogo众筹网为后期制作经费筹集到约2100元,目前正为影片配上动画和音效。

他们将在今年8月于南洋理工大学办一场首映会;他们也打算以此片参加本地及海外的电影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