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中女生设互动亭 教育公众环保意识

字体大小:

陈宇昕/报道 受访者提供照片

最近天气炎热,35度的气温实在让人受不了,还是躲在冷气房好。要是碰到烟霾天,冷气好像更不可或缺。我们几乎每天都在冷气房里度过。

但你有没有想过,过量使用冷气会破坏环境?这就像一个恶性循环。我们该怎么做,才能让日子凉快舒适,又不破坏环境呢?

来自莱佛士女子中学的八个中四生,就意识到环保节能的重要性,决定发起活动传达环保信息。滨海湾公园非常赏识她们的用心,决定邀请她们在来临周末,配合地球日与青年节,在滨海湾公园设置十个互动亭,通过小游戏、小展览教育公众。

这个计划取名“SPARK”,意为拯救地球,规划用电。成员有:沈泓屹、苏靖雯、刘慧彤、粱曼怡、傅靖仪、李雯禧、Neha Dharma及胡淑昕。

不要看她们年纪轻,其实她们思虑的都非常远。

每个人的力量能对抗全球暖化

沈泓屹受访时说,因为全球暖化,人们的食源、生态环境都受影响,因此她们对未来非常不安。

“我们是年轻人,还要在这世界生活几十年,因此我们认为,一定要自己改变现状,不可被动地把命运交给政府和大集团。我们坚信,每个人的力量可以改变现实。”

她认为,只要每个人在生活方式上做出小改变,便能够有所贡献,对抗全球暖化。

谈到自己的生活,沈泓屹说,她每天都有开冷气的习惯,不过都会给冷气定时,只开两小时,温度则设在26摄氏度。她一般在入睡前开冷气,降温舒眠。她批评说,很多人把冷气温度调得很低,冷得须要穿外套,非常不环保。温度越低所消耗的电量越大,而新加坡主要采用石油发电,过量使用冷气就意味着更多二氧化碳排放。

除了注意冷气使用量,沈泓屹平时也节约用纸,避免用塑料袋。

“节俭是我们的传统美德。我们的自然资源很有限,却不自觉地浪费资源。现在浪费,就意味着后代只剩下更少资源。”

来临周末(23与24日),100名莱佛士女中学生将与SPARK成员一起到滨海湾公园参与活动。SPARK为公众准备了一系列展览、环保手工艺迷你工作坊以及小游戏,完成指定任务的公众将获得小礼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