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语特年度制作微电影 演绎时光交错的爱情

微电影《埋在时光里的爱情》剧照。女主角溶月(中)和好友分享心事。
微电影《埋在时光里的爱情》剧照。女主角溶月(中)和好友分享心事。

字体大小:

刘嘉琳 华侨中学/ 报道

华中提供照片

2月26日,一群语特同学、校友和老师齐聚华中第三讲堂,参加为庆祝语特25周年而特别制作的《埋在时光里的爱情》的首映礼。

这部微电影讲述一段因交错的时光而造成的爱情悲剧。一个文采很好,热爱创作的女生溶月,把自己的日记本放在学校的储物柜里。不料柜子竟可以穿越时空,25年前同样使用这个储物柜的男生沐阳,得以看到溶月的日记。

从此,他们就通过在日记本里留言的方式来沟通,渐渐地互生情愫。但他们并不知道彼此在不同时空里。当储物柜被拆之后,他们失去了唯一可以联络的方式。这一段感情也就无奈告终。最后在年轻作家溶月的新书发布会上,他们相遇了,但是却不认识对方。

作为戏中女主角,没有想到已重看N遍的画面,依然会如斯触动心弦,最后几幕我热泪盈眶,泪水不听使唤簌簌落下。这眼泪蕴含了太多太多的情感——有最初的担心、拍摄时的辛苦、录音时的享受、到首映时的感动,这一切都成了我高中生涯最美好的回忆。还记得去年5月,我怀着忐忑的心去试镜。走进去时还在犹豫,因为我没有在镜头前演戏的经验,我怕演不好。还记得导演王嘉瑞学长和方舒颖学姐让我们演一场告白的戏。对于没有感情经验的我来说确实是很大的挑战。我试着想象溶月的心情,把自己代入角色中。出乎意料的是导演对我的演技颇为满意,把我的角色定了下来。

最大挑战是演哭戏

拍摄的日期订在6月假期的第三周。真正参与拍摄,我才知道过程是如此艰辛磨人、有时甚至是枯燥乏味的。银幕上光鲜亮丽的一分钟,拍摄时至少都要一小时。但是最累的其实不是我,而是导演,他们扛着沉重的摄影器材,还要确保画面不晃。更何况他们当时也正忙着准备考试,他们为语特付出的精神,令人钦佩。这种热爱与专注,相信很少人能做得到。开始几天的进度较慢是因为我们都是第一次尝试拍微电影,很多事情都得自己琢磨、解决;后来几天就轻松多了。对我来说最大的挑战是演哭戏,在镜头前说哭就哭真的很考演技。

紧张又忙碌的拍摄告一段落后,接下来的重担落在了同学林慈暄和张恩齐的身上。她俩除了安排我们录音外,还不辞劳苦地帮忙挑选、整理拍好的片段,配上适当的音效,并把字幕逐字打上去。另一位不可或缺的灵魂人物是美术部特级咨询陈上游主任,他为作品做最重要的剪辑。

这部微电影的剧本和主题曲都是原创,而化妆师、摄影师、录音师、后期制作等,都是由多才多艺的同学一手包办。大多数同学都是第一次在首映礼上看到完整的版本,心中满是兴奋和感动。第一次参与微电影制作就有这么不错的成果,这是我们也没有想到的。这个制作汇集了众多人的心血。我们的付出是为了感谢语特的悉心栽培,为我们营造亲近华文文学的契机与环境。谨借年度制作微电影送上诚挚的祝福,愿语特课程薪火相传,语特精神发扬光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