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生活达人 学制手工皂

字体大小:

蔡恬恬/文·图

18岁的蔡恬恬,有180件事想完成。她不只是想,而且也行动起来,把想法付诸实施——学制手工皂就是其中一件。今天她在此与读者分享这个有趣的过程。

今年18岁的我,有很多想要完成的事情,其中一件就是想了解制造肥皂的流程。前一阵子在电视和面簿上看到肥皂工坊(Soap Ministry)有手工制皂课程,于是心痒痒地跑去做啦!

我报了两个课程,在两天内完成:第一天在位于亮阁(Liang Court)的肥皂工坊分店,参与了“溶合再制法”(Melt and Pour,简称溶制)课程;而第二天是在Pioneer Point 的总店,上完冷制肥皂(简称冷制)课程。

上课前,制皂师傅玛利亚先向学员解释肥皂工坊制作的肥皂与普通肥皂的不同之处。玛利亚说,肥皂工坊制作的肥皂都源于大自然,不含合成香料、防腐剂、发泡剂、抗氧化剂等,与市场上的普通肥皂大有分别!

这些对我来说都是新知识。我还以为肥皂工坊的肥皂跟市场上售卖的肥皂,只是在颜色和形状上不一样罢了。

“溶制”肥皂

讲解后,我便开始尝试溶化制作法,即把现成的“皂基”(Soap Base)加热溶化后,加上颜料、香精油、香料,重新放入香皂模做成的肥皂。

这个制作法分为切片、溶化、加料、掺拌、倒入和切块六个步骤,一共要使用三种皂基:羊奶(Goat Milk)皂基、积雪草(Centella Asiatica)皂基,以及优质猴面包树(Premium Baobab)皂基。

切片:把原本大块状的皂基切成小片后,就可以进行下一步:

溶化:把切好的皂基放入不锈钢水壶,再把水壶放进正在煮热水的电炉里即可。

“加料”:在皂基进行加热融化时,玛利亚教我先准备甘油,并加入少量的香料或颜料。

掺拌:等到皂基融化后,全部拌入即可。

倒入:然后我把皂基倒入自己喜欢的香皂模,一切就大功告成啦!“倒入”这个步骤看似简单,但若想制造多种颜色的造型香料,就需要在倒入皂基时利用一些特别的技巧,包括涂层(Coating)、雪类涂层(Snow coating)、皂中皂(Soap-in-a-soap)等。这些技巧大多需要手腕灵活,笨手笨脚的我可是觉得特别考功夫哟!

“冷制”肥皂

至于冷制肥皂,指的是单靠碱(alkali)和油脂做出来的肥皂,制作过程中无需加热,故称“冷制”。

第二天来到工坊的我,马上就想下手做冷制肥皂,谁知被当天的老师凯莉(Kerry)拦下!

原来冷制肥皂之前,要先上半小时的课,主要学习如何自己计算并调出个人的香皂配方。这就包括肥皂要用什么类的油脂、多少碱、多少香精油等等。

一切计算好后,才进入制作阶段。冷制肥皂的制作方法,需要加入油脂,准备碱(氢氧化碳) ,手工搅拌,打蛋机搅拌,倒入香皂模,然后是“闷”、切、“蒸发”,一个步骤都不能少:

制作前要先量好油脂,可选用的油脂有杏仁油、芒果脂、椰油、橄榄油、棕榈油等。接着要准备制作肥皂需要的碱,及把粉状碱慢慢地(每次一匙地)放入水中溶化。待到油脂和碱的温度达至基本相同温度(40-45摄氏度)时,就把碱和油脂混在一起。

搅拌这一环,分为用手搅拌20分钟,再用搅拌机搅拌5分钟。搅拌均匀后,把混合好的碱和油脂倒入长方形的香皂模里。装模之后,冷制肥皂必须放入保温箱“闷”上两三天,让油脂与碱自然皂化,成为肥皂。

皂化完毕便可脱模并切片。切成片的肥皂片,要放在一个通风的地方,放置一两个月,让多余的碱自然蒸发,肥皂就算完成了。

学做肥皂比我想象中难多了,手工搅拌,才搅拌不到五分钟手就酸了,可见那些天天做手工冷制肥皂师傅们的手多有力,手艺多高超啊!这次的学习,让我获益不浅,也大开眼界,赞!

我把18岁时想完成的180件事,全都记录了下来,放在博客和面簿与大家分享:

部落格:180thingsiwanttodoat18.blogspot.sg;

面簿:www.facebook.com/180thingiwanttodo at1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