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初环境保护周 物物交换,感恩清洁工

字体大小:

刘芝灵 裕廊初院通讯员/报道·摄影

今年,裕廊初院的环保俱乐部以“绿色校园”为主题,专注于食物环保,举办了一系列精彩创新的活动,不仅使学生们乐在其中,还加深对食物环保的认知。

为期一周的“环境保护周(Green Week)”于4月18日至22日展开,校门入口长长的有盖走道两边,贴上了环保俱乐部精心设计的宣传海报,成功吸引全校学生目光。

环保俱乐部一直以来只收到来自学校老师的反馈,较少见到学生主动提出建议。借此“环境保护周”机会,环保俱乐部在4月19日早晨集会中,组织全校学生一起完成网上调查。通过调查,收取学生意见以及对环境保护的建议,学生反应热烈,约有463份反馈。

食品环保主题展览

在食堂后方的走道上摆设了围绕食品环保主题的海报,六份海报分别介绍了不同的方面:减少食物浪费、支持水产养殖和本地食品生产,多吃蔬菜少吃肉类,选择有机食物以及可持续的食物供应。环保俱乐部希望学生们将此联系到三个“R”,减量、复用和再生(Reduce, Reuse and Recycle)其中的减量。俱乐部也在学校食堂每个摊位旁粘贴小海报,来鼓励学生们选择购买适量的食物,减少食物浪费。

今年创意活动之一,是在环境保护周的期间,校内清洁员工休息一周。所有教室里不放置垃圾桶,学生须要到走廊的大垃圾桶扔垃圾。环保俱乐部希望通过这样的安排,激发学生们保护环境的主动性,使他们感激清洁员工的付出。

不少裕初学生表示,在没有清洁员工帮助的情况下,校园不像往常一样干净。裕初高一的学生江琪敏说:“这样的安排不仅会加深我们的环保意识,也促使我们自发性地保持校园整洁,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学校里多数的清洁员工都不年轻,我们也应该要为他们着想。”环保俱乐部不仅给校内清洁员工们分发了巧克力,也在餐厅后方摆设了“感谢板”,鼓励学生们留言,表达对校内清洁员工的感激之情。

“跳蚤市场”变成“免费市场”

过去两年,裕廊初院环保俱乐部曾尝试鼓励学生、老师以及校友捐献出自己的旧衣物、旧鞋子等可回收物,再将这些物品售出,提倡环保意识。

今年别出心裁的“免费市场”,鼓励师生们贡献出家中不常用、但还可以使用的物品,如文具、文件夹、便利贴、衣物等,放在餐厅的“免费市场”上,学生们可以趁休息时间在市场上挑选并带走自己想要的物品。陈俐慧老师说,当看到一些学生的书包上挂着自己所带来的钥匙圈,她感到很开心。这个活动主要是为提倡三个“R”中的减量与复用。

高一环保俱乐部成员陈怡彤说:“第一次参加这类型活动,很兴奋。在准备过程中,学到许多与环保有关的知识,受益匪浅。”怡彤表示,免费市场使她印象深刻,她认为这个活动很新颖,在“变废成宝”的同时也可以提高同学们的环保意识,十分有意义。

环境保护周的最后一天正好是地球日,学校演讲厅播放了电影“废弃”(Trashed)。 这部电影记录了世界上多个垃圾堆积如山的受污染地点,以及环境污染对食物链的破坏。环保俱乐部希望通过这部电影使学生们感受到环境污染的危机感,以及环保的重要性。

2016年所展开的裕初环境保护周不仅得到学生们的热烈响应,也成功提倡环保意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