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培未来护士领导 政府推出新护理奖学金 让学生从工院念到大学

字体大小:

这是卫生部首个以O水准毕业生为对象的护理奖学金,五年全额奖金共12万元,学生在考获文凭并注册成为护士后,能继续在本地或海外攻读护理学士学位。

许翔宇 报道

hsiangyu@sph.com.sg

立志要当护士的O水准毕业生如今可申请由卫生部颁发的一项新奖学金,以获得长达五年的资助,在考获护理专业文凭并注册为护士后,能继续在本地或海外大学考取护理学士学位文凭。

卫生部推出的这项“综合护理奖学金”,希望栽培对护理工作有热忱、具备领导潜质的O水准优异毕业生成为未来护士领导。这也是卫生部颁发的首个以O水准毕业生为对象的护理奖学金。奖学金五年全额奖金共12万元,只开放给新加坡公民申请。

目前,由卫生部与卫生部控股颁发的奖学金主要供初级学院、高中或理工学院毕业生申请到本地或海外大学修读医疗相关学科。

本地护士人数从2004年的1万9300人增至前年的3万7600人。去年,报读护理课程的学生共有1800人,比前年增加20%。

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参观南洋理工学院开放日后受访时说,尽管本地护士人数已有所增加,但随着人口老龄化及更多医疗设施启用,有必要吸引及培养更多护士以应付需求。本地也需要更多能胜任临床护理、教育及管理等职务的护理人才。

“推出这项新的奖学金是为了吸引更多对护理感兴趣,并具备领导能力的年轻人,在更早的阶段投入这个行业,以便获得全方位栽培成为护士领导。”

奖学金得主将在义安理工院或南洋工院完成为期三年的护理课程,在考取专业文凭并注册为护士后,一旦获受认可的大学录取,就能继续获资助修读护理学士课程。

除了可报读新加坡理工大学为期19个月的护理荣誉学士学位课程,奖学金得主也可报读海外大学修读为期一年的学士课程。想争取到海外大学升学的奖学金得主,表现必须属于顶尖10%。

奖学金得主将能到卫生部、卫生部控股及公共医疗机构实习,并有机会与资深医疗界领导交流,更深入了解护理及医疗领域的工作。完成学业后,奖学金得主必须在本地公共医疗机构履行三年的合约。

南洋工院卫生科学系(护理)主任陈飞雁受访时说:“有些人还是认为当护士缺乏好的职业发展。其实,护士在临床护理、教育、研究和行政各方面都有良好的职业晋升渠道。希望新奖学金有助提升人们对护理专业的认可。”

目前在等待O水准放榜的戴睿萱(16岁)有意报读南洋工院的护理课程,她对申请综合护理奖学金感兴趣。“如果获颁奖学金,就能在工院毕业后直接升大学,这对我来说吸引力很大。”

本月11日起可提出申请

对新奖学金感兴趣的O水准毕业生可在本月11日至31日提出申请。申请者除了要有良好课外活动记录,L1R2B2积分要在10分或以下。

另一方面,新工大在今年9月推出的护理荣誉学士学位课程,是由该大学与苏格兰格拉斯哥大学联办。除了录取持护理专业文凭的工院毕业生,课程也开放让在职护士申请。

前年毕业自南洋工院护理课程的娜奥米(30岁),目前在国立大学医院担任麻醉科护士。她准备报读新工大护理课程。她说:“我对新一代护士有机会凭综合护理奖学金升读大学感到高兴。奖学金若早两年推出,我肯定会申请。工作一段时日后重返校园的好处是,我累积实际工作经验,但若工院和大学课程没间断,学习就可持续保有冲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