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院和工教院与五业者合作 提升零售管理学生实习与在职培训

字体大小:

在新的综合项目下,表现优异的学生将先完成为期20周至24周的强化实习,毕业后直接参与实习公司提供的在职培训计划,边工作边进修零售督管的新技能资格(WSQ)专科文凭或高级证书课程。

胡洁梅 报道

ohkm@sph.com.sg

理工学院以及工艺教育学院为修读零售管理相关课程的学生推出一项综合强化实习计划和在职培训的项目,既让学生累积实际工作经验,也让业者有机会培养人才。

强化实习计划(Enhanced Internship)和在职培训(Earn and Learn)是未来技能计划下的措施,旨在为工院和工教院生提供更系统化的实习机会。

昨天推出的新项目则将强化实习计划和在职培训相结合。零售业是首个提供这个综合项目的领域,每年预计有80至100名工院和工教院学生获益。

在新的综合项目下,表现优异的学生将先完成为期20周至24周的强化实习,毕业后直接参与实习公司提供的在职培训计划,边工作边进修零售督管(Retail Supervision)的新技能资格(WSQ)专科文凭或高级证书课程。

目前同意参与计划的五家公司包括永泰零售(Wing Tai Retail)、华杰(Charles & Keith)、伊势丹、电信公司星和,以及超市冷藏公司(Cold Storage)。

未来技能计划下的在职培训原本为期18个月,但在新的综合项目中,在职培训期可缩短至12个月。

教育部代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王乙康昨天出席新加坡零售管理学院举行的研讨会时见证五所工院、工艺教育局与零售业者签署合作备忘录。

其中,除了结合强化实习与在职培训的新综合项目,另外11家企业也将为学生提供强化实习计划。强化实习计划比一般三个月的实习期长约一倍。

未来技能计划的目标之一是让更多学生有机会实习,接受在职培训。政府希望于2025年,让三分之一的工教院与工院毕业生接受在职培训。培训期间,学生除了可获得工资,也能享有5000元的现金补贴,雇主也同样能获政府补贴。

各学院和大专学府已陆续为不同领域的学生提供在职培训,其中包括会计业、酒店管理、港口管理等。南洋工院负责协调零售业的未来技能措施。

王乙康指出:“随着网络商务的增长,零售业也成为一个跨领域的行业,不仅仅靠单一的零售技巧,也需要资讯科技、设计、数据管理等方面的技能,这是未来的趋势。”

他也指出,新成立的未来技能局有助于更全面地协调培训工作,WSQ框架也可用来推动一些新点子和培训范围。

新加坡零售管理学院是南洋工院和劳动力发展局自2006年起联办的全国持续教育与培训中心。南洋理工学院副院长邢诒鑛指出,零售业者面对的挑战之一是如何吸引年轻一代加入这个行业。通过强化实习计划,学生将有更多时间接触零售行业的不同工作,希望这有助提高他们对该行业的认识。

永泰零售执行董事张德媺指出,公司会安排实习生学习客户服务、店面布置、人事管理等,实习生未来也有机会担任分店经理。

淡马锡工院三年级学生刘俊强(28岁)去年在百货公司伊势丹实习,除了累积客户服务经验,也尝试了管理工作。他受访时说:“在职培训计划让我能边累积工作经验,边赚取日后的学费,算是一举两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