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来最多 92学校获颁国家艺术教育奖

淡滨尼小学的学生代表,向傅海燕(右)介绍该校如何把戏剧融进语文教学,以及学校的戏剧组如何把戏剧推广到社区中。(艺理会提供)
淡滨尼小学的学生代表,向傅海燕(右)介绍该校如何把戏剧融进语文教学,以及学校的戏剧组如何把戏剧推广到社区中。(艺理会提供)

字体大小:

艺理会坚信艺术教育能启迪学童的创意和思考能力,还能帮助学生接触自己的文化,从而找到身份认同。这是自2003年推出艺术教育奖以来,有最多学校获得评级的一次,意味着每五所学校便有三所采纳了国家艺术教育奖的框架。

谢燕燕 报道

chiayy@sph.com.sg

本地学校越来越重视艺术教育。国家艺术理事会和教育部在2003年联手推出国家艺术教育奖以来,相继有222所学校参与了这项计划,占所有学校的60%。

今年有15所学校因积极推动艺术教育而荣获“火焰奖”(Blaze Award),49所学校获颁“光芒奖”(Glow Award),另外28所学校得到“火花奖”(Spark Award)。

国家艺术教育奖(National Arts Education Award)原本分为金银铜三种奖项,2012年起改为目前的“火焰”“光芒”和“火花”三种评级。

国家艺术理事会理事长黎秀婷在恭贺上述92所获颁国家艺术教育奖的中小学和初级学院时说,这是自推出艺术教育奖以来,有最多学校获得评级的一次,意味着每五所学校便有三所采纳了国家艺术教育奖的框架,积极推动艺术教育。

黎秀婷说,艺理会坚信艺术在人生中扮演重要角色,艺术教育能启迪学童的创意和思考能力,还能帮助学生与自己的文化有所接触,让他们找到身份认同。

她说:“根据每两年一次的全国人口艺术调查,那些从小就接触艺术的孩子,长大后继续观赏艺术表演的概率高出三倍。学校不只是在培养未来的舞蹈家、音乐家和作家,也在培养艺术领域的未来艺术赞助人、捐赠者和忠实观众。”她指出,当艺术领域得到充分扶持,新加坡才能成为有文化、有历史,懂得品味精致人生的精彩城市。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日前在欣艺坊(The Joyden Hall)主持颁奖仪式时,亲自把“火焰奖”颁给15所在推动艺术教育方面,足以成为其他学校楷模的中小学。

它们包括义安小学、南洋小学、美华小学、淡滨尼小学、圣婴女校(客洛)、花菲卫理小学、海格女校、茂桥中学、圣公会中学、中正中学(义顺)、 德义中学、德明政府中学、巴耶利峇美以美女校、实乞纳中学和圣玛格烈中学。

积极与社区互动的淡滨尼小学,第一次申请“国家艺术教育奖”便被评获“火焰奖”,显示该校在推行艺术教育方面也取得亮眼成绩。

该校的郑明瑛校长说,学校从2013年起便努力培训音乐和美术教师,把教师送去接受专业训练,让学生有机会从训练有素的教师那里学音乐和绘画。

学校以戏剧教母语和科学

更重要的是,学校把戏剧融进生活教育项目(Learning for Life Programme),借助戏剧来教英文和其他母语,包括华文、马来文和淡米尔文。郑校长说,学校让掌握了戏剧技巧的老师把专长传授给其他语文教师,让他们也能运用戏剧手法来教学。他们甚至用戏剧手法来教科学。

这所拥有1300名学生的邻里小学,有一个活跃的戏剧团体Theatrics in Action。剧团在2012年首次与一个乐龄戏剧团体Ageless Theatre合作,呈献“Heart Strings, Heart Family”,还邀请区内乐龄居民免费观赏演出。

同样是首次评获“火焰奖”的南洋小学,自2008年起便为小学五年级学生推出歌曲创作课程。该校的音乐艺术主任陈若湘说,不管学生有没有音乐背景,课程都会教导他们如何创作歌曲,先是教他们写歌词,之后才谱曲。该校至今已出版了七本《童声稚曲》,每一本收录学生的10首至12首创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