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数据时代变吃香 本地大学加紧培养数据分析人才

吴美珍(左)在实习期间得到国际媒体公司Maxus数码组亚太区域总监安迪(Andy Radovic)的指导,为客户处理与分析数据。(梁麒麟摄)
吴美珍(左)在实习期间得到国际媒体公司Maxus数码组亚太区域总监安迪(Andy Radovic)的指导,为客户处理与分析数据。(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本地大学近一两年纷纷在数据分析领域推出新课程或扩大相关学科的招生人数。

黄伟曼 报道

ngwaimun@sph.com.sg

大数据时代催生新需求,本地越来越多广告公司、电信业者与银行等非传统科技企业近几年开始聘请专才,加强它们团队的数据分析能力。

因应人才需求,本地大学近一两年,在数据分析领域推出更多新课程或扩大相关学科的招生人数。

去年刚出炉的2025年资讯通信媒体发展总蓝图(Infocomm Media 2025)为新加坡下来的资讯通信业与媒体业发展制定基本方向,不少企业在国家迈向智慧国愿景过程中,开始意识到转型的必要。以本地大学来说,不少学府也为应对数据分析人才需求的增加,推出数据分析与商业数据分析新课程。

新加坡管理大学信息系统学院自2011年推出商业信息技术硕士(数据分析学)课程后,今年8月将推出更具针对性的金融服务与分析学硕士课程,招收40名学生。

该学院商业信息技术硕士课程主任李伟亮指出,科技的发展为金融机构提供了突破现有极限的空间,分析学能帮助这些机构更好地掌握有关客户、运作与商机的信息。

以2011年推出的硕士课程来说,课程第一届招收28人,到了2013/2014年报读人数增加到超过60。学院明年1月将推出使用混合学习模式与网上教学的延伸课程。

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商学院院长拉维·古玛(Ravi Kumar)教授说,过去几年企业尤其需要聘请能处理与分析非结构化数据(unstructured data)的专才,对包括社交媒体上的留言进行分类等,以转化为具有指标意义的信息。

南大商学院的商业数据分析课程目前有70名学生,人数预料会增加。他说:“企业尤其在找拥有跨领域技术的人才,既会数据分析,也有商业洞察能力。”

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本科系课程)李伟成教授受访时透露,学院商业数据分析学士课程招收的学生人数过去三年不但增加16%,收生素质也提高。

人才咨询管理公司瀚纳仕(Hays)新加坡业务董事经理林恩·罗德(Lynne Roeder)预见,我国对数据分析员的需求接下来主要来自电信业与生物科学领域。“能不能有效使用最新技术,也将是影响许多公司今年表现的关键因素。”

专才人数有限

业者招聘面临挑战

受访本地电信业者与银行表示,为吸引人才,公司与学府保持紧密合作;M1和新电信等近年都成立了数据分析团队。新电信集团首席人力资源总监陈美玲说,在本地要聘请足够的专才,尤其是拥有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人才,挑战不小。

华侨银行集团客户分析部总经理麦克唐纳(Donald MacDonald)指出,由于近年聘请数据分析人员面对强劲竞争,银行2008年在中国成立海外数据分析团队,开拓人才新来源。集团本地的客户数据分析与决策小组共有40人,预计下来将扩大30%。

25岁的吴美珍2014年大学毕业后就参与了谷歌和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推出的计划,接受10个月的特别培训与实习。她在去年6月正式加入国际媒体公司Maxus,担任数据分析员。

她说:“客户找上我们是希望从大量的数据中看出一些趋势,而作为数据分析员,我们的工作就是提供有效的信息,协助客户做更好的决定。有些人会觉得处理数据看似很无趣,但我觉得每一项任务都不同,具有挑战性。”

资信局和谷歌一起推出的名为Squared数据与分析计划的措施2月起也开放招收新一批学员。资信局受询时指出,报名开放至今25个名额已有超过100多人申请,报名26日截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