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工院毕业展得奖作品 “网面”病床贴心设计 减少孩童住院恐惧感

南洋工院工业设计系三年级生刘玮良设计的儿童病床边多了一盏灯,护栏改以网面取代。(叶振忠摄)
南洋工院工业设计系三年级生刘玮良设计的儿童病床边多了一盏灯,护栏改以网面取代。(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陈秋如 报道

tanqiuru@sph.com.sg

医院对儿童来说,是个极为陌生的场所。部分住院孩童更因缺乏安全感,常在病床上辗转难眠。南洋理工学院工业设计系三年级生刘玮良(25岁)突发奇想,设计出新颖的儿童病床,希望能提供孩童安全感,让他们不再害怕住院。

刘玮良的设计获得2016年新加坡设计奖的认可,并连同另外86件毕业作品,在日前举行的南洋工院设计学院毕业展上展出。

刘玮良说,现有的儿童病床设计生硬,床边的护栏容易让孩童觉得受困,使他们害怕。他因此将护栏改成网面,并在床边设一盏灯,让病童在夜里不会感到孤单。此外,他也选用鲜艳的颜色,让孩童的心情跟着亮起来。

与建筑事务所签备忘录

让学生设计推出市场

刘玮良说:“我想让孩童知道,医院是个让自己康复的场所,不是因为自己生病才来的地方。”

其他参与毕业展的作品,有来自南洋工院视觉传达系、工业设计系及空间与室内设计系学生之手。

今年毕业展的主题围绕在如何通过新颖设计解决社会与生活问题,以及如何保留文化与历史。南洋工院设计学院也与Ong&Ong建筑事务所签署合作备忘录,以期更好地将学生的设计推出市场。

视觉传达课程经理陈美婵(49岁)认为,学生的毕业作品程度明显进步。“有些学生作品得到海内外不同奖项的肯定。我认为这足以证明我们的学生的能力越来越强。”

毕业展上另一件吸引众人眼球的作品是一本介绍新加坡六座桥与其历史的故事书。书中附加了印有船只图案的透明卡,让读者可以亲自到介绍的桥上,透过透明卡观望新加坡河,增加学习乐趣。

制作故事书的视觉传达系三年级生依兹(Izz Bachtiar Bin Affandi,20岁)说:“新加坡的历史始于新加坡河,而跨过河的桥都有自己的故事,我希望大家可以多接触历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