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与两家公司合作 研发地底能源管道监控系统

字体大小:

该研发项目旨在探索可行的监控科技,来辨识、分析和定位地底管道气体泄露、进水或变形等异常情况,同时找出潜在故障多发区,进行预防性的检修工作。

杨漾 报道

yangyang@sph.com.sg

我国埋置在地底的民用煤气和天然气输送管道长度超过3000公里,维持良好的管道运作对国家能源供应的安全至关重要。除进行定期检查和风险评估,未来科技也可助工程人员及早发现或预防问题。

南洋理工大学与新能源电网有限公司(SP PowerGrid)和新加坡煤气公司(PowerGas)合作,针对地底气体输送管道网络,研发新型的多功能实时监控感应系统。这个项目已获能源市场管理局(Energy Market Authority)拨款资助。

负责研究的南大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助理教授阿布什(Abhisek Ukil,38岁)受访时指出,地底燃气管道网络庞大复杂,需要不间断和可靠的监控系统来确保运作正常。

新项目旨在探索可行的监控科技,来辨识、分析和定位地底管道气体泄露、进水或变形等异常情况,同时借助数据科技,针对管道网络进行更高层次和精密的分析,找出潜在故障多发区,进行预防性的检修工作。

据了解,实时监控技术目前已使用在地底高压管道中,但排列更为密集的低压管道却缺乏有效的监控作业。因此,阿布什希望能借助新技术填补这一空缺。

他说:“低压管道输送的大多都是民用煤气,它的建构安全与我们息息相关。一旦发生问题,对人们的生活和通勤都可能造成不便。但这也是我们需要克服的一大难关,因为这些管道相互连接,也更为密集。”

新加坡能源集团(Singapore Power)总裁黄锦贤则说:“集团期待与顶尖研究人员合作,研发出具创新技术的解决方案,更好地满足未来顾客需求。”

共有13个研发项目

获能源局拨款资助

共有13个燃气科技和智能电网(Smart Grid)研发项目,获得由能源市场管理局拨出的2700万元资金。研究成果将有助巩固我国能源安全,促进能源科技不断创新,项目预计在2018年完成。

另一项由新加坡科技与设计大学(Singapor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nd Design,简称SUTD)负责的项目致力开发更安全的网络数据传输设备,加强电力系统的网络袭击探测和预防功能。

负责项目的信息系统技术与设计学院教授游劲扬(49岁)解释说:“我们把数据下载至电脑的公用软体时,有可能会导致病毒或恶意软件侵入数据系统,造成网络安全威胁。因此,我们在现有科技的基础上寻求突破,希望以高技术低成本,开发出更安全的数据传输设备,避免这类情况出现。”

能源市场管理局自2010年来已支持超过30个能源科技研发项目。该局也曾成功推行参与资助的研究成果,如协助数据中心减少能源消耗,进而削减营运成本。

能源市场管理局局长伍伟聪指出,这13个新研究项目有潜力为本地的电气系统带来实质上的转变,提升效率和可靠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