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推广客工权益 办活动拉近与国人距离

字体大小:

黄伟曼 报道

ngwaimun@sph.com.sg

外籍劳工的引进在现代社会已是常态,本地年轻人也开始关注生活在我们周遭的客工。近一年来不少推广客工权益的组织在民间冒起,也有学生主办活动邀请客工参与,希望能近距离认识与了解他们。

例如,国大法律系与耶鲁—国大学院(Yale-NUS College)一组学生今年就将1月31日至2月4日定为“外籍劳工意识周”(Migrant Workers Awareness Week),在期间主办一系列讲座和活动。这包括邀请客工在农历新年时与新加坡人同桌聚餐,以及安排学生到客工宿舍了解工人的居住环境等。

这个学生组织也在过程中与本地非政府组织合作,深入了解与客工有关的课题,并从中学习如何提高国人对外劳权益的认识。他们计划明年续办外籍劳工意识周系列活动,让关注客工成为一种常态。

负责下届意识周的姚恩飞(23岁)指出,除了提高公众的意识之外,他希望系列活动也能真正改善客工的生活。“要做到这点,我们必须进行实地考察,更深入了解客工每天所面对的问题和挑战,再去设计能解决这些课题的新方案。”

另一个由学生组成的组织Familiar Strangers则在去年8月创立。组织名称“Familiar Strangers”中文翻译成“熟悉的陌生人”,组织成员之一曾昭譞(25岁)受访时说,“熟悉的陌生人”指的是客工,因为他们明明与我们生活在同个空间里,但新加坡人却鲜少与他们接触,很少有进一步的互动。

网站上客工讲述自己故事

曾昭譞与另三名Familiar Strangers的成员都是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的学生。他们从去年11月起透过所设立的网站和面簿网页,分享从各地来到新加坡工作的客工的故事;他们尽量由客工自己讲述经历,从他们的角度说故事。

今年初,该组织制作的一个视频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还曾经被网民疯传,连美国《华盛顿邮报》也在网站上转载了视频。

视频中,在本地工作的客工念出一些新加坡网民对他们的评语,然后拍下他们最直接的反应,让国人反思自己是否对客工有所误解,无法更好体谅他们。

曾昭譞说:“另外,有些客工不善于用言语表达自己,但他们有好些人却有智能手机,喜欢用手机拍照。我们因此主办摄影学习坊,教导他们摄影技术,还带他们到一些名胜地与组屋区取景。希望从照片看到他们独特的视角,更了解他们。”

Familiar Strangers将在下个月2日至3日在视觉艺术中心(Visual Arts Centre)展出本地客工的摄影作品等创作,入场免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