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特别教育学校为扩充设备招标

两所特别教育学校包括图中的彩虹中心义顺公园学校正探讨扩建设施的可行性,以应付学生人数增加的需求,提供更完善的教育与支援。(何炳耀摄)
两所特别教育学校包括图中的彩虹中心义顺公园学校正探讨扩建设施的可行性,以应付学生人数增加的需求,提供更完善的教育与支援。(何炳耀摄)

字体大小:

教育部本月在政府电子商务网站GeBiZ征求顾问公司,为彩虹中心义顺公园学校及AWWA特别学校探讨扩充计划,可行的方案包括在屋顶和地面层增建设施,以及规划和重组设施,善用现有空间。

胡洁梅 报道

ohkm@sph.com.sg

两所特别教育学校探讨在现址扩充设备的可行性,以满足学生人数增加的需求,为他们提供更完善的教育与支援。

教育部本月在政府电子商务网站GeBiZ征求顾问公司,为两所特别教育学校的现址扩充计划展开可行研究,包括估计所需的费用。

这两所学校分别是彩虹中心义顺公园学校(Rainbow Centre Yishun Park School),以及AWWA特别学校,照顾的对象是自闭症患者或体障者,年龄介于七岁至18岁。

扩充校园设施的可行方案包括,探讨在现有学校建筑的屋顶和地面层增建设施,以及适当规划和重组设施来善用现有空间。

根据招标文件,彩虹中心义顺公园学校现有365名学生,预计将增加142名学生,所需的额外面积预计达3000平方公尺。杨厝港罗弄纳比利(Lorong Napiri)的AWWA学校扩充规模较小,所需的额外面积是800平方公尺。目前学校有278名学生,预计增加人数为37名。

文件指出,增添的设施可包括但不限于课室、特别教育所需的设备,以及扩充礼堂、食堂和厕所等共用设施。

彩虹中心义顺公园学校发言人受询时说:“校方与教育部合作探讨善用空间并扩建设施的可能,为更多学生提供更完善的支援,照顾学习需求,学生需要专业及密切的介入服务(intervention)。”基于招标工作仍在进行,校方无法提供更多细节。

自闭症资源中心主席潘丽萍针对本地特别教育需求的情况受访时指出,虽然一些特别教育学校的学生有所增加,但有些则出现人数减少的趋势。两极化的现象是因为主流学校有更多职员,例如教育协作人员(Allied Educator)接受过特别教育的相关训练,主流学校也更愿意录取有轻微和一般学习障碍的学生。

更多家长愿意让孩子就读

与此同时,随着特别教育学校的素质提升,更多家长比较愿意让孩子到特别教育学校就读。

彩虹中心特别教育学校的服务对象原先是年龄不超过12岁的孩童,几年前也把学生对象扩大至18岁的青年,以服务更多特殊需求者,因此料需更多空间和设施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潘丽萍也是惹兰勿刹集选区议员。她说:“帮助特殊需求者融入职场的课题日益受重视,我们须照顾这些特殊需求青年的需求,包括提供职业培训,因此学校得有相应设施满足这群学生的教育需求。”

她认为,学校面对的挑战包括,周边没有足够空间可让学校扩充。最理想的模式是让特别教育学校靠近、甚至和主流学校同处一个场地,让学生有机会与他人交流,融入社区。不过,寻找这类地点会是一个挑战。

成立于1992年的彩虹中心有两所特别教育学校,另一所位于玛格烈通道。彩虹中心义顺公园学校1995年成立,前身为彩虹中心马里士他学校,2008年搬到义顺的现有校舍后改名。

本地有约20所特别教育学校,学生人数约5000名。学校由13个志愿福利组织管理,并获得教育部和国家福利理事会的拨款。

根据2012年残疾服务总蓝图,政府过去10年投入1亿5000万元扩大特别学校的基础设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