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华文大比拼”学生有备而来

小学组参赛者参加“华文大比拼”笔试,题型包括翻译与看图猜成语。(梁麒麟摄)
小学组参赛者参加“华文大比拼”笔试,题型包括翻译与看图猜成语。(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张佳莹 报道

jiayingc@sph.com.sg

失去视力叫“失明”,失去听力叫什么?“入世未深”又是什么意思?这是“华文大比拼”语文知识大赛小学和中学初赛众多试题中的两道题目,考验学生对词语和成语的认识。

菩提学校小六生张泳津(12岁)说,最近因须要参加其他科目的比赛,原本并不打算参加“华文大比拼”,但奶奶劝她试一试,进入决赛与否并不重要。她说:“新加坡人除了会Singlish(新加坡式英语)之外,学习华文很重要,因为到了华人居多的国家就得以流利的华语沟通。”

圣婴女校和平之后(小学)(CHIJ Our Lady Queen of Peace)华文老师陈梅青(51岁)说,因课本材料有限,所以把俗语谚语单发给学生,让他们为比赛做好准备。但她说:“华文水平取决于平时的积累,学习华文必须是自发的,如多看课外读物便可提高程度。”

毅道中学中四生黄茂涵(17岁)说,自己曾参加第一届的“华文大比拼”,隔年因出国而错失第二届比赛。今年是他有资格参赛的最后一年,所以决定参加,并为此做了准备。

他说:“老师让我们看图片猜成语,也给我们文学翻译的题目,让我们自己去想答案。我平时也使用手机应用程序,训练猜成语的能力。”

这项比赛由《联合早报》《联合晚报》《新明日报》《大拇指》和南洋女子中学主办,全国翻译委员会、通商中国、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及推广华语理事会联合呈献。

初赛结果将在4月12日之前公布,公众可到南洋女中网站http://bit.ly/NYGH2016NCC查询学校名单,入围学校也将接到通知。

小学冠亚季军队伍,除了获颁奖杯和证书,将分别获得总值2000元、1000元和500元的奖金和书券。初赛中积分最高的20名小学生将获颁证书和30元奖金。中学组冠亚季军队伍分别可获总值3000元、2000元和1000元的奖金和书券以及奖杯和证书。余下进入半决赛的队伍及初赛中表现最优秀的30名中学生,也将获颁奖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