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行发电及工业废水处理等七项研究 国大与胜科成立企业研究室

胜科—国大企业研究室的其中一个研究方向是善用废料,开发出如图中所展示的试验模板这类,比一般材料更轻却更结实的建筑材料。(邬福梁摄)
胜科—国大企业研究室的其中一个研究方向是善用废料,开发出如图中所展示的试验模板这类,比一般材料更轻却更结实的建筑材料。(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黎远漪 报道

yuanyi@sph.com.sg

新加坡国立大学与胜科工业合作,成立胜科—国大企业研究室,在发电、工业废水处理与循环,以及善用废弃材料等领域展开一系列研究。这项合作除了善用学府研究实力满足企业需求,也在长远上对我国社会与经济发展有利。

这是国立研究基金会的“大学—企业合作研究室计划”(Corporate Laboratory@University)下,成立的第六个大学—企业合作研究室。

国大、胜科工业与国立研究基金会共斥资6000万元,设立胜科—国大企业研究室。

这个研究室将在未来五年,善用国大工程学院多个科系、以及水务研究中心、先进材料与结构研究中心的现有设施与研究室,在发电、工业废水处理与循环,以及善用废弃材料这三方面展开七项研究。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昨天在国大见证这项合作的签署仪式。他在致词时说:“大学与企业展开这样的合作,有助于更好地协调公共部门的研究项目,来应对企业需求,为我们的社会与经济带来积极影响。

“这包括推出新产品、新服务、新流程,甚至是为新加坡人提供好的就业机会。”

张志贤:培训应对需求研究人才 

张志贤也是国立研究基金会主席。他透露,胜科—国大企业研究室将在未来五年,提供45个研究员与工程师职位,同时也会培训24名博士研究生。

他解释:“这些研究员与博士研究生将在这个企业研究室工作,辅助开发新技术。希望他们往后能在胜科工业或领域内的相关企业寻得工作。”

“这也为我国培训一批能应对领域需求的研究人才,协助企业通过科学与科技来创新与创造新价值。”

在谈到研究室专注的三个研究方向时,张志贤强调,这不仅会为我国带来经济价值,更可减少环境污染及支持可持续发展。

胜科—国大企业研究室针对发电方面的研究,主要关注开发预防性维修技术,希望能尽早探测及分析发电厂所面对的一些问题,从而减少故障及提升效率;以及提升电厂焚烧炉锅的能源效率与减少碳排放。

国大校长陈祝全教授致词时说,在工业废水处理与循环方面,新研究室主要关注推出新颖的科技,辅助企业应对严格的工业废水排放条规,以及通过优化设计和操作程序,更好地处理工业废水。

至于善用废弃材料将它转为资源方面,新研究室将探讨如何从经燃烧的生物质能(biomass),以及商业和工业废料灰烬与固体残渣中萃取高浓度、高价值的资源,将其提炼成异常轻却更结实的建筑材料。

胜科工业集团科技总监佘敬文受询时说:“我们可将这种特殊建筑材料,运用在模块化的建筑施工方式上,减少人力资源与缩短建筑时间,从而提升建筑业的效率。”

企业研究室项目负责人黄浩勇说,研究员其实希望在很多方面展开探索与研究,所以刚开始时拟定了10多个研究项目,但随着与胜科工业进一步探讨,了解市场需求与不足后,最终将研究范围设定在上述三方面的七个项目上,但若未来发现还有其他研究项目值得探讨,他们也愿意展开研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