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只有约两成向往上大学 瑞士多数年轻人经职校找到好出路

陈振声日前参与圣加伦研讨会受访时说,瑞士系统化的职业技术培训值得新加坡借鉴。(圣加伦研讨会提供)
陈振声日前参与圣加伦研讨会受访时说,瑞士系统化的职业技术培训值得新加坡借鉴。(圣加伦研讨会提供)

字体大小:

陈振声在瑞士进行考察后说,他观察到当地的职业技术培训系统非常完善,让学生即便毕业后也能不断更新知识,学习和掌握时下最新的技能。

邓华贵 瑞士圣加伦报道

thwakwee@sph.com.sg

在瑞士,考取大学文凭不是人人的梦想,进入职业技术学校掌握一技之长,同样可累积宝贵的工作经验和迈向光明前途。总理公署部长、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陈振声认为,这是新加坡可向瑞士学习之处。

陈振声上周二(10日)前往瑞士参与圣加伦研讨会(St. Gallen Symposium),顺道经过伯恩和日内瓦,考察当地在教育、职业培训、退休等方面的制度。他前天接受本报访问时,畅谈此次瑞士之行的所见所闻。

掌握技术与经验更重要

令他印象深刻的是瑞士的年轻人当中,大约只有20%向往追求大学文凭,其余的则选择报读职业技术学校。“瑞士的职业技术培训做得非常好,帮助年轻人在十五六岁的时候就掌握一技之长。”

此外,陈振声也观察到瑞士的培训系统非常完善,让学生即便毕业后也能不断更新知识,学习和掌握时下最新的技能。

他说:“瑞士的劳资政三方携手合作,让即便已踏入职场的人也能继续学习最新的技术与科技,这点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也许是文化背景不同,华人还是比较注重文凭,可是瑞士让我们看到另一个例子,那就是文凭以外,更重要的是实际技术和工作经验,以及如何最快地达到市场需求。”

今年的第46届圣加伦研讨会以“增长——好的、坏的和丑陋的”(Growth -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为主题,陈振声因此也分享他对于拉近增长与贫富悬殊现象的看法。

他从口袋掏出笔,在记者的笔记本画了一个图表,指着图表上的两条线说:“现在的贫富差距是这样,如果要拉近这个距离,你就不能给每个人同样的援助。如果一些人天生所拥有的比较少,那我们必须给予他们更多协助。贫穷不是罪,就算穷也要能看到希望。政府的角色就是要让每个人都能看到希望。”

陈振声

祝愿王瑞杰早日康复

研讨会上,女性在职场上碰撞玻璃天花板(glass ceiling,用来形容女性无法擢升至高层)的话题也成为热议。对此,陈振声认为不应该把用来衡量男性成功的标准套用在女性身上。

他说:“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都不同,加上在某些方面,女性其实比男性还更杰出、能干。所以我不认为有必要把用来衡量男性的标准强加在女性身上。”

陈振声前天也在个人面簿上,祝愿因动脉瘤引发中风的财政部长王瑞杰早日康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