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明:不能只关注学业成绩 完善教育制度也应重视全人教育

教育部代部长(学校) 黄志明昨天为第八届教师大会主持开幕仪式,并呼吁在座教师思考如何给学生传授终身受用的技能。(邬福梁摄)
教育部代部长(学校) 黄志明昨天为第八届教师大会主持开幕仪式,并呼吁在座教师思考如何给学生传授终身受用的技能。(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邓华贵 报道

thwakwee@sph.com.sg

完善的教育制度不能只专注于学业成绩,也应重视学生的全人教育,让他们将来在变幻莫测的世界里也能沉着应对挑战。

教育部代部长(学校)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黄志明昨早在第八届教师大会开幕典礼上致词时,强调上述看法。

黄志明说:“学校应该重视人格培养和有助于学生迎接未来的品格发展。若过度执着于学业分数和成果,忽略了教育过程,那将和我们希望达到的目标背道而驰。”

他以爱因斯坦名言“不是所有有价值的都能被计算,不是所有能计算的都有价值”为例,指学校应该在可衡量的(学业成绩)与仅可通过观察测量的(人格发展)两者之间,取得平衡。

第八届教师大会昨天于新加坡博览中心展开,为期两天的大会吸引来自新加坡、香港、澳大利亚和美国的2000多名教育工作者出席。

两年一度的教师大会由新加坡教师学院(Academy of Singapore Teachers)和教育部联办,提供平台让海内外教育工作者相互学习切磋。今年的大会主题为“善加学习:交流、合作、启发”(Maximising Learning:Engage.Collaborate.Inspire.)。

黄志明也在致词中说,新加坡在未来50年将处于迅速变化的全球化世界,科技虽然能给人带来便利,也能造成干扰。因此他呼吁在座教师思考,如何在日新月异的时代,给学生传授终生受用的技能。

“虽然我们无法预测未来,但有一点很清楚的是,若要在充满竞争的世界里闯出一条路,那我们不能只是个跟随他人创意点子的增值经济体。若要继续蓬勃发展,我们也必须是创值经济体,让新加坡通过不同方式贡献解决各种问题的方法,以达到各自所追求的美好人生。”

负责筹办教师大会的新加坡教师学院专业发展署署长曾有为(50岁)受访时,也认同政府逐步将重心从学业成绩转向全人教育的大方针。

曾有为说:“黄志明部长最近在国会上大力提倡户外教育,让孩子通过面对不同的挑战,建立起自信,这也是我们教师非常认同的。我们不能只注重传授学术知识或学业方面的成就,全人教育其实是一项更重要的工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