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武强身莫忘护身 从台湾学柔道男童悲剧说起

字体大小:

习武对孩子有益,但年龄太小正在发育成长的孩子,学习动作较大,甚至可能导致伤患的运动,父母就应该随时留心,避免台湾学柔道7岁男童的意外发生。两名家长受访分享送孩子学柔道的做法和体会;新加坡空手道总会会长教学员如何保护自己,内外兼修。

一个多星期前,台湾一名学柔道只有两个星期的7岁男童,遭教练及学员在90分钟内连续过肩摔倒27次,结果脑震荡昏迷。家人把男童送到医院动手术,由于颅内出血严重,最终证实脑死亡。涉事柔道教练以过失致死罪被侦办,另一名涉案的10岁学员也可能被传讯查办。

许多家长让孩子习武,希望强身健体,学习纪律,享受团队生活。但是,年龄太小正在发育成长的孩子,学习这类动作较大,甚至可能导致伤患的运动,父母就更应该随时留心,避免上述意外发生。

家长随时陪伴 孩子循序渐进

在儿子读幼稚园二年级(6岁)的时候,黄秀雅(家庭主妇,45岁)就把他送去学习柔道。她说:“我只有一个孩子,他生性好动,而且我发现他的动作技能和反应相当强,因此决定让他去学柔道。我希望他把精力花在这项运动上,避免把时间耗费在玩手机或电脑游戏上。”

从第一天学习柔道开始,她都亲自送孩子去学习,关注进度。现在孩子已11岁,她还是每次接送不误,了解孩子跟教练和学员学习的状况。

她说:“他今年读小五,学校老师选他参加中华武术,我认为这是柔道奠下的良好基础。我从来不担心孩子被人欺负,因为他胆子大,勇于尝试新事物,他不欺负人就好了,哈哈。”

学习柔道多年的王庆丰(39岁)也把这项运动爱好传给现年13岁的儿子。他指出,要教小朋友柔道,一般应该从游戏开始,先教些如何滚地和保护自己的方法。这不是纸上谈兵,除了不断地讲解,也须练习。等小朋友适应环境,培养起兴趣,体能适应之后,才开始学习,这个过程需约半年。

他说:“小朋友学柔道要循序渐进,不应该才上两周就过肩摔。台湾这个案例,男童被摔时,少了一个柔道基本功,即拉住对手衣袖的保护动作,才会导致男童头部着地受伤。”

保护好自己的头部

新加坡空手道总会会长汤寿延(58岁)受访时说,自己从年轻时习武,从事教练工作超过20年。空手道是以击打和锁拿为主,没有过肩摔动作。学柔道必须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即便是地面铺有专用护垫,但是这类过肩摔动作,承载了个人体重和地心吸力,稍有不慎就容易受伤。

台湾医生形容小男孩的伤势类似被车撞击一样。汤寿延说:“这个男孩被另一个10岁男生(如果身高130公分),以这样的高度重摔,无论这个7岁男孩的体重有多少,可以想象这样反复重击地板,对他的伤害有多大。”

他指出,以新加坡人力部的规定,工人在两公尺高的地方工作,必须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因为从这样的高度摔下来,足以致命。“所以,男生被摔20多次,头部和内脏的震动是相当可怕的,这几乎等于是蓄意谋杀了!”对一个初学者来说,实在不应该有这样的重复性过肩摔动作。

汤寿延认为习武者,内修德行操守。教导学员必需有爱心和恻隐之心,不能一意孤行;况且,男生已多次求援,这种摔法等于是一种虐待狂的行为。

他指出,德智体美,体育是授予学生健康的知识、技能,发展他们的体力,增强他们的体质,培养他们的意志力的教育。4至9岁,训练孩子的心智、反应力、敏捷度、肢体和神经协调;10至14岁,建立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团体精神;15岁进入比赛年龄段。

这类过肩摔令五脏六腑都在翻动,不是每个人都受得了,何况只是一个7岁的孩子,一些器官仍在发育中。肝脏是唯一随年龄增长而生长的器官,大概18岁后才定型,哪里可承受如此这般的摔法?从科学、医学,或是武术的角度来看,对一个7岁孩子做这种事是不人道的。

汤寿延说:“一般上,我们都会教导学员如何防摔,即摔倒后必须先保护好自己的头部,用下颌紧贴胸部,双腿抬高,避免头部着地受创,尽量缓冲掉摔倒的冲击力。”

他强调,无论做任何运动,安全机制是首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