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杆造型 在传统与摩登间

字体大小:

高尔夫运动自15世纪在苏格兰萌芽以来,服装风格“穿梭”于传统与新潮之间,造型经历作为社交穿着要得体,到作为个人爱好强调舒适的迭代。进入21世纪,高尔夫时尚展现出多元化,且注重功能与舒适兼具,可以将单品融入日常,打造活力又时髦的造型。

高尔夫作为近年亚洲迅速崛起的运动,与之相关的时尚风格应时而生。3月2日至5日在圣淘沙举行的汇丰银行(HSBC)女子高尔夫球世界锦标赛,在本地再掀高尔夫热潮。从时尚视角,让我们重新认识高尔夫,在横跨六世纪的时间线中,着装风格经历了怎样的演变,以及时下值得关注的单品与潮流趋势。

600年高尔夫时尚演变

高尔夫运动自15世纪在苏格兰萌芽以来,服装风格“穿梭”于传统与流行之间。在最初的300年里,没有特定的着装要求,人们直接穿着苏格兰条纹裙上场打球。时至今日,复古摩登款的高尔夫时装设计中还会出现苏格兰条纹的元素。

19世纪末,高尔夫的等级标识逐渐明显,它不仅是一项运动,也是一种社交方式。上流阶层为显示身份,着装十分讲究,马裤搭配长筒袜,头戴鸭舌帽。与此同时,女士们也加入进来,成立女子高尔夫协会。参与比赛时她们被要求穿着礼服“盛装出席”,巨大裙摆搭配宽檐礼帽,虽造型优雅,运动起来却十分不方便。

高尔夫作为上流社会的社交活动,老派球手们着装十分讲究。(互联网)

20世纪50年代,好莱坞巨星如奥黛丽·赫本、玛丽莲·梦露等都是高尔夫爱好者。随着大众娱乐推广,中产阶级开始接触高尔夫,人们下了班直奔球场,着装风格在追求休闲舒适之外,也开始追求个性,通过巧妙穿搭展现干练与优雅。1980年代在复古风潮下,服装设计更加活波大胆,凸显奔放的个人意志。

1997年泰格·伍兹(Tiger Woods)在美国大师赛上首次夺得大满贯,创下当年最高电视转播收视率。他当时身着“棒球帽加Polo衫”组合,成为日后高尔夫造型的经典,也就是如今说起高尔夫着装,人们脑海中会首先浮现的样子。

进入21世纪,高尔夫时尚展现出多元化。一方面当品牌与球员关系日益紧密,极简设计如能够突出品牌logo的纯色polo衫,成了主流设计,经典品牌有Lacoste、Hugo Boss等。另一方面,也有强调时尚感和个性的品牌,如主张休闲家居款设计的Random Golf Club,颇具现代感雅痞风的Bogey Boys等。纵观高尔夫时尚一路穿梭至今,在极繁和极简设计之间摇摆,也映射了人们对它的认知,一种是作为社交活动穿着要得体,一种是作为个人爱好强调舒适。

高尔夫品牌Bogey Boys设计颇具现代感雅痞风。(互联网)

球鞋注重功能性与舒适度

在选购高尔夫单品时,最重要的莫过于一双好球鞋。高尔夫球鞋分为有鞋钉款(spike)和无鞋钉款(spikeless)。鞋钉的设计是为了增加“抓地感”,打球时稳定挥杆的力量来自稳固的下盘,因此需要一双舒适而稳定性强的球鞋来抓地支撑,增加脚部稳定性,从而加快挥杆速度。

不久前,鞋履品牌Ecco与新西兰韩裔女将高宝璟(Lydia Ko)合作,推出联名款Ecco Golf Biom® G5。高宝璟在3月2日至5日汇丰银行女子高尔夫球世界锦标赛比赛结束后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分享自己对高尔夫单品的要求,最重要的是舒适度和功能性,例如鞋子可以在长时间穿着后依旧保持舒适,并有助发挥。此外她喜欢简约设计,此次联名款的鞋面是极简的纯白色,只有鞋底印上韩国木槿花与新西兰银叶蕨拼成的印花,代表她的身份,鞋身上印有签名,该联名款目前售罄。

高尔夫名将高宝璟与Ecco合作设计球鞋。(品牌提供)

Ecco区域总经理杜式泉介绍,作为一项可以保持安全距离的户外运动,疫情期间高尔夫运动在本地呈现上升趋势,也吸引到年轻群体加入。单品整体设计呈现年轻化,色彩选择更多样。在传统的鞋钉款之外,品牌也研发出草地、旱地两用款,日常锻炼也能穿。此外注重防水透气设计,配有功能型按钮,可以自动调整鞋带松紧。

亚洲成高尔夫时尚新贵

孙艺珍的高尔夫造型少女感十足。(互联网)

这些年高尔夫热潮在亚洲兴起,以韩国最为盛行,除了各地增建场地设施,高尔夫时尚也应时而起,品牌如Southcape集高尔夫度假村、服装、单品等为一体,设计概念前卫新颖。不少韩国艺人纷纷加入高尔夫行列,带动了时尚发展。例如艺人孙艺珍和玄彬因高尔夫结缘,被狗仔拍到在美国一起选购装备,从而恋情曝光。孙艺珍也曾在一档运动综艺节目中展现球技,她身穿白色运动裙,头戴白色球帽,整体造型少女感十足。

视角拉回本地,高尔夫爱好者购置装备,除了之前提到的经典老牌之外,Adidas、Nike、Under Armour、Lululemon、Uniqlo、Decathlon等都有高尔夫系列。MST Golf是本地一家多品牌集合店,最近新店在Scotts Square开张,提供专业高尔夫装备。

如果想要找设计感独特的高尔夫单品,在全球网购盛行的今天,也可考虑海外邮购,入手喜欢的品牌设计,打造属于自己的高尔夫时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