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2023

宏兔大展 自制健康年菜

《联合早报·乐活》记者与编辑炮制数道营养丰富的年菜,包括鱼生、萝卜糕、发财鱼、东坡肉、清蒸萝卜丸和大白兔奶糖布丁。
《联合早报·乐活》记者与编辑炮制数道营养丰富的年菜,包括鱼生、萝卜糕、发财鱼、东坡肉、清蒸萝卜丸和大白兔奶糖布丁。

字体大小:

瑞兔迎春至,黄莺报喜来。三年疫情迎来第一个不受限制的年夜饭,

一定要吃得健康、喜乐。《联合早报·乐活》记者与编辑分享原创食谱,祝福大家兔年万事如意,平安吉祥。

来临周末是除夕,大家忙着办年货,准备团圆饭。有人选择外出用餐,有人喜欢在家张罗年夜饭,享受团圆的温馨。

《联合早报·乐活》记者与编辑炮制数道营养丰富的年菜,大部分以兔年为发想,包括蔬果鱼生、鲜肉丸子、萝卜糕、白肚鱼搭金门面线,和大白兔牛奶布丁等,在辞旧岁,迎新年之际,也鼓励大家多下厨,亲自掌控食材与调味料,吃得更健康。

宏兔大展蔬果鱼生,关键在于酱料的调制,入口酸甜适中。

宏兔大展蔬果鱼生

食谱作者:林弘谕

春节捞鱼生,寓意吉祥,祈福来年凡事兴旺。

鱼生种类繁多,这道主打健康的鱼生以蔬菜和水果为主料,蔬果色泽缤纷,摆盘漂亮诱人。

蔬果鱼生制作工序简单,食材可自行变化,关键在于酱料的调制,入口酸甜适中,以搭配蔬果的鲜甜。这道健康蔬果鱼生,口感清爽不腻,是理想的开胃菜。

食材

● 蔬菜:红、白、青萝卜丝(适量);日本青瓜、红和青灯笼椒各一个,切成条状

● 水果:芒果、水蓊、波罗蜜各切成条状;柚子肉

● 酱料:苏梅酱、柚子蜜各两汤匙,糖粉少许、新鲜青柠檬汁和苹果醋适量

做法

① 所有蔬果像太阳投射般摆放大盘中,中间可用萝卜丝制成可爱的兔子模样。根据喜好加入小鲍鱼,或更多红白绿三色萝卜丝。

② 调配酱料:苏梅酱、柚子蜜和糖粉拌匀,加入青柠檬汁和苹果醋,拌匀,青柠檬汁和苹果醋可增添些许酸味。自制酱汁的好处是可自行控制甜度。

★营养价值

青瓜的葫芦素C可提高人体免疫功能;灯笼椒的辣椒素可刺激唾液和胃液的分泌,增进食欲,帮助消化,促进肠蠕动。柚子含丰富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镁、钠等人体的必需元素。

酒香东坡肉,猪肉底下有菠菜,两者都是营养丰富的食材。

 

酒香东坡肉

食谱作者:林弘谕

食材

● 三层肉800克(优选七八分瘦肉的部分);八角和花椒各8颗;红槽米(增色作用);菠菜300克;姜葱和冰糖适量

● 配料:玫瑰露酒、花雕酒、黄米酒各20毫升;酱油,酱青,盐,各适量。

做法

① 三层肉冰冻后,切成方形。

② 水煮滚,放入切好的三层肉方块,去除血水,煮至白色泡沫浮现,取出肉块,沥干水分。

③ 制作香料包:八角、花椒、红槽米放入小布袋,绑紧。

④ 姜数块,拍扁,葱切段,跟三层肉块一起放入锅中,倒入上汤,稍微盖过肉块。

⑤ 加入酱油、酱青、盐、香料包,煮滚。转小火,煨至少1小时。

⑥ 加入玫瑰露酒、花雕酒、黄米酒,煨至汤汁变稠。

⑦ 热锅,炒菠菜,勾芡,稍微沥干水分,置于盛器。

⑧ 煮好的肉块铺在菠菜上,淋上浓汁即可。

*另一煮法:三层肉块放入气压锅,倒入上汤,加姜葱、香料包和冰糖,煮30分钟。加入玫瑰露酒、花雕酒、黄米酒,再煮10分钟,收汁。这个做法烹调的东坡肉更酥软可口。

★营养价值

猪肉含优质蛋白质和必需脂肪酸,提供血红素(有机铁),能改善缺铁性贫血。菠菜的维生素A、维生素C是所有蔬菜类之冠,叶酸和铁的含量也比其他蔬菜多,此外有磷和钾等矿物质。菠菜也含大量植物粗纤维,可促进肠道蠕动。

发财鱼长寿面线汤,营养均衡、寓意吉祥。

发财鱼长寿面线汤

食谱作者:陈淑丽

白肚鱼,英文名rabbit fish,新春期间身价百倍,摇身变成“拜年鱼”。

相传1980年代,本地潮州商人郑镜鸿在除夕夜吃了白肚鱼后发大财,后来本地潮州人竞相跟吃,希望来年生意特别好,白肚鱼晋升为“发财鱼”,现在每逢新春,就是本地不少家庭餐桌上不可或缺的料理。

清蒸白肚鱼是常见煮法,今年来点新“煮意”,干煎白肚鱼搭配各种蔬菜的面线汤,即为营养均衡、寓意吉祥的新年主食。

食材

● 干煎白肚鱼:老姜数片、白肚鱼一条、油和盐少许

● 面线汤:鸡肉高汤适量、胡萝卜1条(削皮,切片)、玉米1根(切段)、小白菜两棵、枸杞子(适量)、盐少许、酱青少许、面线1把、麻油少许

做法

① 白肚鱼去内脏,洗净后搓盐。

② 热锅后加油,姜片入锅爆香,再放入白肚鱼煎至两面金黄。

③ 在锅中加入高汤,放入胡萝卜和玉米,煮15分钟。最后5分钟加入小白菜和枸杞子,加盐和酱青调味。

④ 在另一个锅里把水烧开,加入面线煮熟。面线滤干,淋上少许麻油后放入碗中。

⑤ 加入蔬菜和鸡肉高汤即可上桌。

注:有些面线钠含量偏高,调味时要减少盐分和酱青。这次选用金门手工面线,钠含量低,久煮不烂,吃起来特别弹牙美味。

★营养价值

鱼肉为优质蛋白,营养丰富,不同种类的鱼所提供的营养不同,健康效益各异。海鱼是蛋白质、碘、硒、锌、钙、维生素A、D和B12的来源,脂肪较多的鱼类如金枪鱼、三文鱼、沙丁鱼和马鲛鱼等亦富含维生素D和Omega-3脂肪酸。EPA和DHA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Omega-3脂肪酸对儿童的大脑、神经系统和视力发育极重要。

步步高升萝卜糕,以干贝丝代替腊肠与腊肉,美味不减。

 

步步高升萝卜糕

食谱作者:叶晓虹

萝卜糕是欢庆新春必备贺年糕点之一,“糕”与“高”读音相同,因此“萝卜糕”有步步高升和“好彩头”的意思。

自己动手做萝卜糕,可加入一家大小喜欢的配料,打造家常味也较健康。港式萝卜糕一般加入腊肠与腊肉,考量到加工肉类不宜多吃,因此以干贝丝代替。

蒸萝卜糕的热量较煎炸萝卜糕低,蒸熟后切片享用,更能享受白萝卜的原味和绵软清香,口感温热饱满。

分量:10人份

食材

● 材料A:红葱头8个(去皮切片)、虾米30克(泡软)、干贝50克(泡软压烂)、瘦肉100克(切丁)、香菇5朵(泡软切丁)、油适量。

● 材料B:白萝卜900克(去皮切丝)、白砂糖半茶匙、盐半茶匙、胡椒粉半茶匙。

● 材料C(粉浆):粘米粉160克、澄粉100克、粟米粉30克、胡椒粉半茶匙、蚝油1汤匙、盐半茶匙、清水300毫升。

● 材料D:葱1棵(切葱白和葱花)、白芝麻(炒香)、枸杞子少许。

准备工作

① 材料B混合,拌匀,待用。

② 准备一锅滚水,加入材料B,把白萝卜丝煮软,沥水待用。

③ 红葱头爆香至金黄色,沥油待用。

做法

① 热锅,下香菇、干贝丝、虾米、瘦肉丁,炒匀爆香,部分炒料盛起待用。

② 加入萝卜丝和葱白,炒匀。

③ 下材料C(粉浆),慢火拌炒煮至浓稠。

④ 熄火,把炒过的米浆倒入一个八寸大的圆模。

⑤ 萝卜米浆放入蒸笼,蒸50分钟。

⑥ 熄火,取出萝卜糕,待凉脱模。

⑦ 撒上爆香过的材料A,炸葱酥、葱花,以及枸杞子,即可上桌。

★营养价值

白萝卜有益消化,且含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淀粉酶、氧化酶、锰等元素,有助于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脂肪的消化。白萝卜所含热量较少,纤维素较多,吃后易产生饱胀感,适合节食瘦身者食用。

阖家团圆丸Q弹清爽且容易烹制,寓意一家人平安团圆。

 

合家团圆丸

食谱作者:孙慧纹

配合兔年,少不了以兔子爱吃且富含维生素A的萝卜入馔。

这道“合家团圆丸”启发自客家人逢年过节必吃的传统家常菜——清蒸萝卜丸。萝卜丸的原型是使用去皮、刨成丝的白萝卜和猪肉碎、虾米碎、鱿鱼干和芡粉揉搓成丸状,入盘清蒸。

Q弹清爽的萝卜丸容易烹制,适宜作为过年家常佳肴享用,圆圆的萝卜丸寓意一家人平安团圆。

食材(可制作约10至15个丸子)

● 白萝卜和红萝卜各200克、猪肉碎300克、大蒜3瓣(切碎)、虾米40克、香菇2到3朵(泡软、切丁)、薯粉100克、盐1茶匙、白胡椒粉少许、蚝油2茶匙、油适量

做法

① 红、白萝卜去皮切丝,压干水分。

② 起锅热油,放入虾米和香菇碎翻炒,再加入蒜粒爆香,盛出装碗待凉。

③ 猪肉碎、萝卜丝和步骤②的材料一起放入碗里,加入盐、白胡椒粉和蚝油后搅拌。

④ 加入薯粉拌匀,搓成丸子。

⑤ 丸子装盘,放入锅中蒸约20分钟,确保熟透才取出。

★营养价值

食谱依循传统客家萝卜丸的清蒸方式,保留食材的清爽原味。使用热量低且帮助消炎和促进消化的白萝卜,以及含有丰富优质蛋白质和必需脂肪酸的猪肉碎为主要食材,另有红萝卜和香菇添色增味。红萝卜与香菇搭配食用,可帮助人体吸收胡萝卜素,也有助于防癌、抗老化。

甜蜜蜜大白兔奶糖布丁,搭配水果可增加纤维和维生素的摄取量。

 

甜蜜蜜大白兔奶糖布丁

 

食谱作者:陈映蓁

童年回忆中的大白兔奶糖,近年在各式甜点中出现,从泡泡茶到雪糕,还有戚风蛋糕和黄梨塔,都可融入大白兔奶糖风味。

但无论是奶糖或奶糖风味甜品,糖分含量都偏高。要享受大白兔奶糖,又想节制糖分的摄取,不妨自制奶糖布丁,口味清爽且富含钙质,再加上新鲜水果一同享用,还包含过年期间容易摄取不足的维生素和纤维。

食材(可制成大约18至20份布丁,视模具大小而定,这次选用的模具容量为75毫升)

● 牛奶800毫升、水200毫升、白色燕菜(agar-agar)粉10公克、大白兔奶糖16至18粒(视个人口味而定),点缀用水果(如草莓、蓝莓)适量

做法

① 牛奶用小火加热至冒泡。

② 水和燕菜粉拌匀,确保燕菜粉全部融化。

③ 剥开大白兔奶糖的包装和淀粉纸,奶糖放在盘子上,微波加热20秒至40秒(视微波炉模型和微波强度而定),让奶糖软化。如果没有微波炉,可跳过这个步骤。

④ 奶糖加入牛奶,小火加热,拌匀至奶糖融化。

⑤ 加入燕菜粉水,拌匀,煮滚。

⑥ 倒入模具或小杯,放进冰箱冷却,凝固后搭配水果享用。

★营养价值

牛奶最主要的营养成分包括钙、蛋白质和维生素B2,此外有磷、钾和维生素A等。要降低脂肪的摄取,可选择低脂牛奶;若有乳糖不耐症,可选择无乳糖(lactose-free)牛奶。想进一步节制糖分,制作布丁时可进一步减少奶糖的用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