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圆口味缤纷赛过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玉楼行政总厨梁志贤以书法及手工汤圆,呈现汤圆寓意团团圆圆。(龙国雄摄)
玉楼行政总厨梁志贤以书法及手工汤圆,呈现汤圆寓意团团圆圆。(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圆”在华族文化里意味“团圆”“圆满”。元宵是农历新年的第一个满月,人们吃汤圆期盼在新的一年里家人团圆,事事圆满。各籍贯带来各种口味汤圆,软糯的汤圆不仅一味。

明天(2月5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华人有吃汤圆的传统习俗。“圆”意味着团圆、圆满,节庆吃汤圆,象征在新的一年,合家幸福美满、团团圆圆、甜甜蜜蜜。汤圆做法各籍贯不同,福建和广东有糖水汤圆,潮州有“鸭母淋”。

客家则有甜与咸汤圆,同中有异。圆滚滚的小汤圆,寄托了人们最朴实的情感,人们在冬至和元宵吃汤圆盼一家团圆。随着餐馆和甜品店都有卖汤圆,超市也可买到冷冻带馅的汤圆,如今大家几乎每天都可吃汤圆,老一辈人在商业化时代感叹传统节日味渐淡,缅怀与家人搓汤圆的旧时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